徐州肿瘤医院开展第21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系列公益活动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日前,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举办的“肿瘤防治宣传周”中国癌症防控高峰访谈在北京举行。活动中提到,根据对全国肿瘤登记中心2011年监控数据的统计分析,我国当年新增癌症病例337万,相当于每分钟就有6.4人得癌症。

  “每分钟就有6.4人得癌症?”听到这个消息,相信大家都会大吃一惊,继而就会出现担忧和焦虑:这么多人会得癌症,我会不会是其中一个?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讲,如何能够行之有效地离癌症远一些?

  这些问题,徐州市肿瘤医院的专家给出了一个“定心丸”:癌症中,有1/3可预防,1/3可治愈,1/3可缓解;提倡大家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注意个题筛查,若能做到早诊早治,癌症的治愈率达80%~90%。

  实现早诊早治

  4月15日至21日是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今年的主题是“科学抗癌,关爱生命-抗击癌症,从了解开始”。正是在这个背景下,中国癌症防控高峰访谈活动中公布的数据才尤为引人关注。

  数据一:“6.4。全国肿瘤登记中心监测数据表明,2011年全国新增癌症病例337万,比10年增长了28万——这相当于每分钟就有6.4个人得癌。

  数据二:“60%-80%。 中国癌症防控高峰访谈上,有专家指出,癌症防控分为三个阶段:宣教、早诊早治和医疗诊断,而他们的病人中有“60%-80%”刚到医院时就已经进入中晚期。

  针对以上数据,徐州市肿瘤医院王健副院长表示,目前我国肿瘤发病率在世界范围内还是比较低的水平,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发现晚。

  他介绍,目前中国癌症早诊率低于西方发达国家,与人们在认识上的误区有一定关系。因为恐惧肿瘤的发生,从而忽视身体征兆,拒绝必要的检查,导致对肿瘤早期诊断和治疗的延误。再加上肿瘤早期表现隐匿,出现明显症状时已多为中晚期,难以获得良好的医疗效果。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我国癌症患者5年生存率偏低,而死亡率相对较高。

  “癌症患者如果能实现早诊早治的话,癌症的治愈率将能达到80%-90%,这将和治疗流感一样轻松,因为时至今日,流感的死亡率仍达15%。”网兼副院长如是说。

  健康生活+个体检查

  据介绍,我是多发的癌症主要有肺癌、结直肠癌、上消化道癌(食道癌胃癌)、肝癌和乳腺癌

  王健副院长表示,目前部分癌症的病因机理还未完全阐明,癌症的危险因素除了遗传因素,实际上还包括不良生活习惯在内的环境因素有关。

  相关数据统计显示,约三分之一的癌症是由饮食因素引起的。高脂肪、高热量、低纤维素的饮食习惯和缺乏运动是导致一些癌症发病及发病年轻化的主要原因。此外,都市生活压力增大,心理因素影响免疫机能,也是主要的诱发因素。

  如何摆脱这重重包围的危险病因呢?首先,就是要倡导健康生活,包括我们熟知的平衡膳食,营养全面,适度运动,戒烟限酒等等。

  但这样就够了么?显然不是。我们平时说的防微杜渐,未雨绸缪,运用在预防疾病方面就是要做好日常的体检和筛查——通过先进的诊断手段,及早发现癌症的苗头,然后将苗头拔出。

  当然,针对于癌症的体检与普通的常规体检还是有区别的,比如照X光,能看到内脏的阴影,但到了这一阶段,癌症患者往往已经进入中期。所以需要采取针对性的防癌体检,才能真正做到早诊早治。

  防癌体检对高危人群必不可少

  为了降低城市中癌症发病率、复发率、致残率和致死率,徐州市在主城区城市人群中启动肺癌、乳腺癌、大肠癌、上消化道癌和肝癌高危人群的评估、筛查和早诊早治工作,徐州市肿瘤医院为该项目人群临床筛查和等级定点机构,统一负责项目所有高危人群的临床项目的检查和筛查。

  据市肿瘤医院肿瘤防治办公室主任董栋介绍,2014年度,该院对5000余名市民进行了筛查,筛查中发现早期早期病变的比例比较高,比如胃肠息肉、肺部小结节、肝脏AFP偏高等等,多数患者进行了及时治疗或切除,避免了病情继续发展。其中通过专业病理检查,确诊3例早期肿瘤患者。

  看看你属不属于患癌高危人群?

  肺癌、结直肠癌、上消化道癌(食道癌、胃癌)、肝癌和乳腺癌是我市多发的癌肿。这5种癌症都有特定的高危人群。

  A 肺癌高危人群

  1、 肺癌家族史。

  2、 肺部慢性疾病,包括老慢支、支气管扩张、肺结核病史者。

  3、 持续性声音嘶哑,干咳,痰中带血,胸闷胸痛,久治不愈。

  4、 吸烟量大,石棉接触者。

  5、 原因不明的体重减轻。

  B 结直肠癌高危人群

  1、 家族性直肠癌者,家族性结肠息肉症,慢性溃疡性结肠炎,Crohn势病。

  2、 大便习惯改变,经常腹泻或便秘,大便形态变化,如大便变细,变扁,或者便血。

  3、 长期高脂肪及高蛋白(肉食)饮食者。

  4、 原因不明的体重减轻

  C 上消化道癌高危人群

  1、食管癌、胃癌家族史。

  2、食管癌、胃癌高发地区的人群。

  3、经常吃过热、过硬食物者,大量饮酒者。

  4、吞噬食物时梗塞感、疼痛、胸骨后闷胀不适、食管内异物感或上腹疼痛。

  5、持续性消化不正常,可伴有进行性消瘦,食欲差;出现黑便。

  6、45岁以上,常吃熏烤腌制、霉变食品者。

  7、患有慢性胃溃疡、萎缩性胃炎者。

  8、胃镜检查曾经发现不典型增生者。

  D 肝癌高危人群

  1、肝癌、肝癌家族史。

  2、35岁或40岁以上的,有慢性肝炎病史。

  3、长期嗜酒者。

  4、原因不明的体重减轻。

  E乳腺癌高危人群

  1、 具有乳腺癌的家族史。

  2、 患有乳腺疾病或良性肿瘤中。

  3、 月经初期提早、绝经延迟的妇女。

  4、 肥胖妇女。

  徐州市肿瘤医院健康防癌体检中心

  徐州市肿瘤医院是淮海经济区最大、学术力量最雄厚的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于一体的肿瘤医教研专科医院。医院设置健康防癌体检中心,中心位于肿瘤门诊北二楼。配置先进的检查设备,面向社会健康人群开展防癌体检工作。该中心癌症早诊早治技术在淮海经济区处于领先地位。

  中心宗旨:建立全民防癌观念,落实全民防癌行动。

  中心为您提供:

  1、 健康人群防癌体检:设有防癌筛查套餐,满足不同层次、不同人群需求。

  2、 个性化筛查:基于职业、性病、家族遗传等高危因素及年龄段制定筛查方案和富裕个性化的癌症风险评估体检方案。可以为各类高风险人群提供个性化的体检方案。

  3、 高端服务:利用PET-CT进行肿瘤、健康分享、跟踪干预服务。建立健康档案,专家提供随访及咨询服务。

  徐州市肿瘤医院(市三院)第21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

  2015年4月16-21日周六下午、周日除外

  1、 义诊:免专家挂号费、肿瘤联合会诊费用,肿瘤科室相关大型检查CT、彩超8折优惠。义诊地点:市肿瘤医院(市三院)肿瘤门诊五楼。预约咨询电话:0516-85538308.

  2、 防癌体检套餐8折优惠。防癌体检中心咨询电话:0516-85537712.

  3、 Sure Touch乳腺早期诊断系统检查,每天前20名电话预约免费。预约电话:0516-85537712.。

  4、 4月17日(周五)下午14:30,由徐州市疾控中心和徐州市肿瘤医院专家开展肿瘤防治讲座。内容:我市肿瘤防治现状分析;肿瘤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早干预的措施和意义;居民如何做好日常防癌体检。地点:市肿瘤医院(市三院)放疗楼四楼会议室。

  医院地址:徐州市环城路131号

  乘车路线:市内公交游1、2路、7路、46路、67路、71路、73路、76路、607路、609路、610路、828路、168路至市三院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