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红会眼库成立5年捐献19例角膜,助70余患者重见光明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成立5年,共接受角膜捐献登记177人,成功捐献19例,70余患者重见光明 ,目前眼库只剩34个角膜残片,而登记在册等待角膜移植的病人就有30多人。

  70余名患者重见光明

  角膜是眼球最前面的透明组织。感染、外伤等因素,会把它变成灰白色,而且浑浊,阻挡光线,人看东西就会模糊,严重的甚至失明。数据显示,在中国,因角膜病致残者(包括单眼患者)约有400万。这些患者中青壮年约占70%,儿童约15%。

  角膜病发现得早,赶紧治疗能治好。如果病变严重或反复发作,留下瘢痕,就只能将已浑浊的角膜去除,换上透明的角膜。“就像给照相机换上新镜头。”但目前,眼角膜移植手术开展数量不多。

  2010年6月6日,市红十字会联合市第一人民医院(市眼科医院)成立了“徐州市红十字眼库”,正式接受角膜捐献宣传、登记、获取和移植工作。

  徐州市眼病防治研究所是徐淮地区首家开展角膜移植术的单位,在徐州市红十字眼库成立之前,就已开展了多例各种类型的角膜移植手术,使部分角膜病盲人得以复明。

  1997年,徐州市角膜捐献工作才算真正起步。2010年6月6日以前,市红十字会接受角膜捐献登记151人,成功捐献7例。市红十字会眼库成立当天,即有29名市民签署了捐献角膜意向书。从2010年6月6日至昨日,市红十字会接受角膜捐献登记177人,成功捐献19例,70余名角膜病患者重见光明。

  徐州及周边数百人等待角膜

  目前,市红十字眼库仅库存角膜残片34片,只能做些边缘性的修补,没有可移植的完整角膜。但徐州眼库辐射苏鲁豫皖地区,目前登记在册等待角膜移植的病人,就有30多人。

  由于角膜供体捐献不足,徐州包括周边应该有数百人在等待角膜。等不到角膜,部分患者的眼球只能被迫摘除,没有复明的可能。

  实际上,每个医生后面都跟着一批患者。眼库实行排队机制,“一个患者要等到一个角膜供体基本需要排两年。”徐州市眼病防治研究所副所长、市一院眼一科主任靳雷介绍。

  全国各地,角膜供体不足也是普遍现象。有数据显示,中国约有20个眼库,几乎都是“空库”。据估计,我国每年约有20万人需做角膜移植手术,但完成的只有5千到1万例。

  角膜病是我国主要致盲眼病之一。角膜移植能够帮助患者重见光明,手术成功率也达到了九成以上。有资料显示,目前,国内约有20个眼库,但几乎都是“有库无角膜”的“空库”。 记者昨从市红十字会眼库获悉,徐州市眼库库存也只有34个角膜残片。

  因角膜捐献不足,绝大多数患者只能在黑暗中等待,甚至这辈子都没机会重见光明。
 

  ■对话

  记者:哪些角膜病需要移植?

  靳雷:常见的是圆锥角膜病,青少年发病率较高,达到万分之三。农村由于卫生条件较差,多发角膜溃疡,如果得不到及时治疗、移植,眼球就有摘除的可能。如果是角膜原因导致的先天性失明,也可通过移植复明。此外,外伤导致角膜受伤,也可进行角膜移植。

  记者:角膜移植要配对吗?成功率有多高?

  靳雷:角膜没有血管供给,不需要配型。角膜移植手术成功率非常高,可达90%以上。但是角膜移植手术治疗的及时性也很重要,早期做效果较好,手术简单,成功率高;晚期为高危型角膜移植,可能需要做穿透性角膜移植,排斥率较高,成功率相对低一些。

  记者:一人捐献角膜,能帮几人?

  靳雷:角膜包括了很多层,比如内皮层、板层,可以分层来移植给不同病情的患者。如果做穿透性的移植,一只角膜只能供给一位病人,但剩余的角膜残片,还可以进行边缘性修补,最多可为三四个病人进行角膜修补。可以说,一位志愿者捐献两个角膜,最多可以让10人受益。

  徐州角膜移植手术费用大概在1万元左右。手术时间大约40分钟,用比头发丝还细的线进行缝合。

  记者:角膜捐献有年龄、时间限制吗?

  靳雷:原则上4岁-70岁的志愿者去世后都可以捐献角膜。志愿者一旦去世后,所在医院或亲属应尽快通知眼库摘取眼角膜,并出具死亡证,提供简要病情。摘取眼角膜时间,夏天在死亡后6小时内,冬天可延至12小时内,如在死亡后立即将遗体放入冷藏室或冰棺内,还可适当延长。

  眼库主要是负责角膜捐献的接收、保存、分配等工作。角膜移植需要保留角膜细胞的活性,所以取下的角膜在-4℃的细胞营养液里可保存半个月。角膜残片手术因不需要保留其细胞活性,可保存一个月。

  记者:我市是否从国外寻求角膜?

  靳雷:1961年,美国成立全美眼库联合会。每年,收集的捐献角膜供体达十余万。欧洲器官移植库将保存的角膜进行组织分型提供给各国使用。斯里兰卡建立了世界上最大的眼库,可提供给世界各国。

  我市暂时没同国外建立联系,仅同江苏省及外地眼库有联系,但他们那儿也都是“空库”。2000年,有美国医生来徐交流时,带过来两个角膜。

  ■捐献渠道

  徐州市红十字眼库接受捐献电话为:0516-85583330,24小时热线,专人负责接听。

  也可到所在辖区红十字会表达捐赠意愿,填遗体捐献登记表,一式三份,需要1寸的照片3张,指定一到两位执行人就可以了。

  还可以在中国红十字会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网站在线登记:捐献角膜可选填。

  ■他山之石

  世界各国的供眼球来源主要依靠志愿者的捐献和行政立法措施。前苏联早在1937年就规定,只要是用于角膜移植手术,医生可以不经亲属的同意而摘取尸体眼球;法国于1947年立法,在公立医院死亡者,死后24小时如家属未处理遗体或无人认领尸体,医生有权摘取眼球;英国国会于1952年通过的“角膜移植法案”规定,如果死者已在国内32个眼库之一登记过捐献角膜,医生有权取其眼球供移植用。

  ■新闻链接

  云龙区首例眼角膜捐献

  2015年3月14日深夜,云龙区红十字会眼角膜捐献志愿者田东先生因病医治无效去世。当晚,工作人员成功采集了眼角膜,这也是云龙区首例眼角膜捐献实施成功。

  田东是徐州公安押运公司的一名普通员工,2014年12月查出患有胰腺癌后,他决定身后捐献眼角膜。2015年1月30日,在云龙区红会、家人及其单位领导的见证下,他郑重地在器官捐献志愿书上签下名字。

  徐州首例未成年人捐器官

  2007年8月1日,沛县安国镇年仅四岁的女孩硕硕因恶性肿瘤急剧扩散去世。在硕硕住院期间,众多好心人她捐钱捐物。为了感恩社会,其父母决定把硕硕身上完好的器官捐献出来。他们的想法得到了硕硕的同意。当日中午12时半,徐州市相关部门在殡仪馆举行了简短的遗体告别仪式,徐州医学院解剖教研室王德广主任接受了硕硕的遗体。硕硕也是徐州首例无偿捐器官的幼童。

  “最美女孩” 谢景捐献角膜

  21岁的徐州女孩谢景一直有个空姐梦,但几年前不幸患上恶性骨肉瘤。在谢景与病魔抗争了5年后,医生诊断认为她随时都有生命危险。2014年6月27日,她决定捐出自己的眼角膜和遗体。7月10日上午,谢景在病房里安然离世,她捐献的眼角膜让两名眼病患者重见光明。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