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皮肤科专家陈萍:婴儿红、黑胎记应早诊断 早治疗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刘先生初为人父,儿子的降临让这个家庭处在无尽的欢乐中。可几天后,正在给宝宝洗澡时他发现孩子左手臂出现了一些红斑,以为是脏东西,可是怎么洗也洗不掉。家里的老人说:是胎记,不用管!

  可是随着小宝贝的成长,左手臂的红斑越长越大、越来越明显,有些地方还突起来像一粒粒豆子,颜色鲜红,好像随时都会出血一样。刘先生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立即带宝宝去当地县医院看病,医生告诉他,小宝贝左上肢的红斑是“血管瘤”,由于孩子太小、瘤体太大,推荐他带孩子到徐州市儿童医院皮肤科咨询。

  愁眉不展的刘先生急忙带着刚满月的小宝贝来到市儿童医院皮肤科就诊。

      经过专家的详细检查,确诊孩子患的是“血管瘤”。

  血管瘤是婴幼儿常见的良性肿瘤

  “瘤体生长迅速,才一个多月就发展到整个左上肢内壁。”

  陈萍主任介绍,血管瘤是婴幼儿常见的良性肿瘤,病因主要是胎儿期成血管组织畸形或原有血管扩张。血管瘤包括鲜红斑痣及毛细血管瘤。位于胚胎闭合线的鲜红斑痣往往随着小孩的生长会消失,因此不需要治疗。但大部分的毛细血管瘤会经历快速增长再到缓慢增长的过程后逐渐进入消退期,历时5年或更长时间后逐渐消失。

  发现红、黑胎记 早判断早治疗

  红胎记常见有鲜红斑痣和血管瘤,出生后出现或生后不久出现,皮损表现为充血性、擦伤样或毛细血管扩张性斑片。在1岁以内随着年龄的增加瘤体逐渐增加,不仅会影响容貌美观,长在特殊部位的还会影响器官功能,甚至危及生命。

  特别提醒,小孩出生后发现有红、黑胎记,一定要到正规医院找皮肤科医师看诊后,由医师判断胎记是否对身体有影响,再决定是否需要治疗,切勿耽误最佳治疗时机。

  推荐专家:徐州市儿童医院 皮肤科 陈萍主任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