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徐州医政工作要点:公立医院改革、分级诊疗、优化配置、完善急救等

  全程导医网 徐州卫生新闻:3月5日,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制定出台了《2015年全市医政医管工作要点》,对全市医政医管工作提出了总体要求。今年我市将紧紧围绕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设现代医疗卫生体系这一中心任务,以逐步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的看病就医问题为目标,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全面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努力促进医疗事业科学健康持续发展,逐步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医疗服务需求。

  据介绍,今年我市主要从六个方面,着力深化公立医院改革。

  全面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积极推进市、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和新沂市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到2015年底,城市公立医院全面实施药品零差率销售,破除“以药补医”,构建稳定长效的公立医院补偿机制。加强对各地的监测、评估和指导,组织开展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绩效评估。

  加强对公立医院监管。加强对医疗机构以医疗服务质量、服务效率、安全稳定及群众满意度为核心的综合绩效考核,考核结果与院长任免、收入挂钩。定期对社会公开公立医院出院者平均医药费用、每门急诊人次平均收费水平、病床使用率、危重病人占住院病人的比例等指标。2015年底前,在所有公立医院推开。

  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通过完善分级诊疗管理病种目录、落实各级医疗机构功能定位、实施大医院与基层医疗机构建立紧密联合体等综合政策和措施,努力构建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新型医疗服务模式。

  优化医疗资源配置。原则上不再扩大公立医院规模,严禁公立医院举债建设。控制并逐步减少公立医院特需医疗服务供给。坚持依法行政,严格依据医疗机构设置规划设置审批医疗机构,对于公立医院不符合规划或未经卫生计生部门审核同意的建设项目,其《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上不予变更增加床位。重点扶持精神、儿童、传染、康复、护理、妇产等专科医疗服务能力建设。

  不断完善疾病应急救助制度。全面实施疾病应急救助制度,设立疾病应急救助基金,建立基金经办机构和部门协调机制,及时核销疾病应急救助费用。

  大力促进非公医疗机构发展。积极鼓励并优先支持社会资本举办康复、医养结合、护理院等资源短缺专业机构,最大限度放宽规划限制。通过落实非公立医疗机构与公立医疗机构在重点专科评审、医院评价等方面同等待遇,推进医师多点执业等综合措施,引导民办医疗机构向高水平、规模化方向发展。鼓励公立医疗机构医师优先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非公立医疗机构多点执业。2015年,非公立医疗机构床位数占医疗机构总床位数比例、医疗服务量占比进一步提高。

  徐州卫生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