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冠心病患者饮食要节制,注意劳逸结合少生气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据临床统计资料表明,春节前后是心绞痛发作和心肌梗死的高发期。冠心病患者在牌桌上或麻将桌上“玩”出了问题,出现中风、心绞痛或心肌梗死等突发状况的报道也屡见不鲜。阖家团圆之时,冠心病患者如何才能不“伤心”?徐医附院心内三科主任钱文浩提醒,春节前后,冠心病患者饮食要节制,注意劳逸结合,避免熬夜和过度劳累,忌烟酒,还要控制好情绪,少生气、别激动。若是外出走亲访友或旅游,应随身携带常用药和急救药,以防万一。
  四大诱因易引发冠心病,如何应对?
  春节临近,冠心病患者如何才能不“伤心”?钱主任建议,防治冠心病,重在预防,应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科学合理的饮食。钱主任总结了易引发冠心病的四大诱因:天气寒冷;聚会增多,大量烟酒的刺激;情绪波动;生活不规律,经常熬夜。究竟该如何应对?钱主任支了几招:
  支招1——防寒冷
  严寒、低气压、温差大的恶劣气候,会使人体处于一种应激状态,血管收缩使血压增高,心脏的负荷加大,供应心脏血液的冠状动脉痉挛,使得原本因粥样硬化而狭窄 的血管更加狭窄,甚至闭塞,从而造成心绞痛或心肌梗死的发生。冬季不仅是冠心病的高发期,也是心衰、心源性休克、心律失常等心脏疾病的高发季节。
  支招2——防劳累
  从年头忙到年末,难得假期,很多人选择疯狂地玩一把。通宵达旦地从事紧张、刺激性的娱乐活动,会因为劳累过度导致神经功能紊乱、冠状动脉痉挛甚至应急性心肌 病。诸如打麻将、打牌之类的休闲活动,也不宜长时间进行。节日期间由于忙碌,加上生活不规律,易诱发心血管疾病的发生。
  支招3——防激动
  春节到了,自然少不了亲友聚会,把酒言欢,往往容易造成情绪激动。人在大怒或大喜时,肾上腺分泌增加,血管收缩,心跳加速,血压上升,容易造成心脏负荷加重、脑血管意外等。因此,对于冠心病病友,要抱有平和的心态,避免过分激动,少参与竞技性强的娱乐活动。
  支招4——忌烟酒
  过量吸烟、饮酒会加重心脏及其他重要脏器的负担,造成对心脏的损害。
  支招5——忌暴饮暴食
  不要随意改变日常的饮食习惯。尽量少吃辛辣等刺激性食物以及油腻且含脂量高的食物。遵循就餐时“有粗有细,不甜不咸,三四五顿,七八分饱”的原则。可多吃些水果、蔬菜,能有效防止心血管病的发生。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