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急诊患者持续增多,要提防受到伤害的四种可能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进入2月份,喜气洋洋的春节即将来临,各大医院急诊室的患者开始并会持续增多。徐州市中心医院急诊室副主任、副主任医师朱军提醒广大市民,迎春节、享春节期间,急诊室开始增多的患者主要包括醉酒、心脑血管疾病、胃肠道疾病和意外伤害四类,千万要提防。
  A、醉酒都能醉走生命
  说起醉酒患者,朱军唏嘘不已,“过年过节是我们急诊室最忙碌的时候,现在刚刚进入二月,酒精中毒的患者就开始增多起来。马上过节了,同事、朋友之间聚会场合变得多了起来,但有必要喝得不省人事吗?”
  一句反问句道出了医者对醉酒患者的担忧。
  朱军告诉记者,现在一晚上收治酒精中毒的患者得有十余例,春节期间收治二、三十例酒精中毒患者是很稀松平常的事,在他的从医生涯里,最多一次一晚上收治酒精中毒患者超过四十例,“有的酒精中毒患者病情较轻,胃肠道难受,头晕、头痛、恶心、呕吐。有的醉酒患者则较严重,送来时都昏迷了。更严重的是,送来时处于窒息状态,需要进行心肺复苏等抢救。”
  为了抢救严重的酒精中毒患者,医生有时需要为其进行气管插管,经常会发现其气道口被呕吐物堵塞得满满的。
  “这一情况不常见,但是也不少见。”
  朱军特别提醒体胖、脖子短、平时好打鼾的市民,他们在醉酒状态下舌根容易后坠,直接堵塞呼吸道,这种情况非常可怕。
  “上周的一个晚上,8点多一点,一位30多岁、身材较胖的男子被几个朋友送到急诊室。我们询问后得知,这位男子刚开始喝的比较急,没过多长时间就喝晕了,想睡觉。几个朋友把他扶到沙发上睡一会,他们继续喝,没想到过一会再看他时已经脸色发紫了。”
  朱军告诉记者,这位男子被送到医院后已经基本上没有了呼吸和心跳,急诊科立即开启急救绿色通道对其进行气管插管和心肺复苏等抢救措施。
  “这位患者就是我说的那种舌根后坠堵塞呼吸道的病症,幸亏抢救及时才挽回生命。”
  朱军就此提醒好酒的市民,醉酒后睡觉时最好侧卧,正面仰躺时头要偏向一边,否则万一呕吐,容易造成呕吐物从食道吐出后堵塞气道的现象。
  “醉酒还会引发外伤,那是酒醉后发生争执造成的。”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酒醉引发的外伤年初二后开始进入高峰,毕竟年三十、年初一、年初二聚餐都是和家里人在一起。初二以后开始朋友、同事聚会,喝多争执动手很常见了。
  B、心脑血管疾病露狰狞
  除了醉酒外,心脑血管疾病在喜庆节假日来临期间也开始露出狰狞的面孔。
  “从春节即将到来开始,心脑血管系统的急症患者就开始增多。尤其是春节期间,此类患者比往日增多30%左右。”
  朱军介绍,心脑血管系统的急危重症以心梗、脑出血和脑梗塞三种较为常见,每一种都是可怕的病症。
  春节临近以及春节期间,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为何增多30%左右?
  “春节是咱国人的传统佳节,马上就要过春节了,大家情绪都很兴奋。而且随着春节的日益临近,兴奋度会增加。因为兴奋,休息质量会降低,生活规律会被打破,甚至连吃药的规律也被忽视。”
  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连吃药的规律都能忽视,难怪会发病。
  “节前、节后朋友和同事聚会,理由繁多,只为一个‘情’字。只要聚会,免不了大吃大喝,饮食的规律随之被打破。这也是导致心脑血管疾病发作的重要原因之一。”
  的确,试问一下自己,从年前聚到年后,只要能聚在一起吃喝,理由多了去了。反正,几个人聚到一起,喝茶、吃瓜子的场面很少。
  “春节期间气温还是很寒冷的,寒冷的天气对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的刺激当事人最清楚。但是在热热闹闹的过年期间,冷暖已经不是重要的了。再加上老年人的血管脆性本来就大,所以容易发病。”
  低温本来就是心脑血管疾病的促发原因,再喜庆的日子,也要慎之又慎!
  上周,该院急诊室还接诊了一位醉酒引发急性心肌梗塞致死的患者。
  “那位患者60岁左右,老战友聚会,兴奋地喝了几杯。喝着喝着,突然感觉心口闷得慌,战友就扶他到一边歇歇。但这位患者歇了几分钟感觉还是不好,别人再叫他都没有回声了。送到医院确诊为心肌梗塞,极力抢救也回天无术了。”
  60岁,一条不算多大的生命就这么走了。
  “如果出现压迫性的胸闷,出汗,恶心,胸骨后方出现闷痛,不是那种尖锐性的、像针扎一样的疼痛,一定要停止一切剧烈运动,静卧,把衣领解开保持气道畅通。紧急拨打120急救电话的同时,最好服用硝酸甘油或速效救心丸。”
  简单的话语,保命的秘笈。
  C、胃肠道疾病患者要遵医嘱
  春节期间,胃肠道疾病患者增多,不少人都能想象得到,胡吃海喝容易造成这一病症出现。但你想不到的是,看似胃肠道疾病的症状,其实是心肌梗塞病。
  “胃肠道疾病包括急性胃肠炎、胆囊炎、胰腺炎等,这些病症都和饮食有关,这一点大家很好理解,是吃大量脂肪类、肉类食物造成的。”
  “其中胆囊炎和胰腺炎青壮年患者多一些,上腹或右上腹多为胆病,上腹或左上腹常为胰腺病症。老年人则急性肠胃炎患者多一些,表现为上吐下泻。”
  朱军介绍,此类患者春节期间也有30%左右的增幅,“建议大家聚餐时先吃点蔬菜类的食物垫垫胃,肉类以及脂肪类食物不要没有节制地吃。”
  胃肠道疾病患者增多令医护人员忙碌,但看似胃肠道疾病其实是心肌梗塞疾病的病例却让大家心惊。
  “我们接诊过不少例这样的患者,来的时候称腹痛,又吐又拉的,和胃肠道疾病的症状非常相似。对于这样的患者,我们有时会建议他先去做个心电图。尤其是40岁以上、表现为肚脐以上的上腹部疼痛,同时合并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基础病的患者。”
  对于朱军等医生的提醒,不少患者会表示不满,“他们会说,我肠胃不好,你让我做心电图干什么?那不是花冤枉钱吗?”
  朱军告诉记者,对于这样的患者,他们只能劝说,殊不知几十块钱的心电图费用,往往就能挽回一条生命。
  市中心医院急诊室遇到多例不听医嘱的类似病人,最后都是在他们苦口婆心的劝说下,在他们对病情的密切关注下,才避免了可能会发生的严重病情。
  “我们遇到这么一例患者,也是春节期间来的,来的时候就说肠胃不好。我们医生就劝说他做一次心电图,反被他讽刺。这位患者不仅不做心电图,还拿手机上网,查找胃肠道疾病需要用哪些药,然后要求我们医生按要求开药。”
  在劝说无果的情况下,市中心医院急诊室的医护人员只能按照他的要求开药,但坚持在一边密切关注。
  “果然,那位患者打了自己选择的药后,病情没有得到缓解,反而更加严重。幸好此时他的家人赶到了,我们就再次劝说他的家人,做他的工作进行心电图检查。结果正如我们担心的那样,那位患者被确诊‘下壁心肌梗死’,随时都能猝死。”
  虽然这一病例是过去式了,但现在听起来都觉得异常紧张。
  真想反问那些自以为是的患者一句:“到了医院,谨遵医嘱又何妨?”
  D、意外伤害让春节过得苦楚
  意外,是指意料之外。春节举国同欢,每个人都喜庆异常,总会有那么一点意外发生,也总会有那么一点伤害接踵意外而至。
  对广大市民而言,意外而造成的伤害是一点;对市中心医院急诊室而言,春节期间意外伤害患者的增幅将达百分之百。
  市中心医院急诊室副主任医师汪涛至今忘不了那一例春节期间意外伤害的病例。
  “有个小男孩,大约六七岁,应该是比较调皮的那种。那年春节,被家人送到了急诊室。我们接诊后发现,孩子身上嵌了不少的玻璃渣碎片,连‘小鸡鸡’都被碎玻璃渣伤到了。”
  经过询问,汪涛和他的同事们才知道,这个男孩春节期间觉得放炮仗不过瘾,就把鞭炮里的火药集中起来,放到一个玻璃瓶子中,引出一段引线,然后点燃,然后……
  “然后就送我们这来了,我们给孩子做了相应的治疗后,悲戚的家长一个劲地道谢。”
  玩鞭炮是孩子的专利,受伤的以孩子居多。喝酒造成的伤害则是成年人做的,伤害程度不比孩子的轻。
  “喝酒反应会慢,喝多了步子踉跄、骑车不稳,摔倒是常事。尤其是春节期间,经常有摔得鼻青脸肿、头破血流的患者来我们医院救治。对于那些酒后摔伤的患者,我们建议做一个相关的检查。”
  汪涛介绍,他们遇到过数例这样的病例:摔伤后到医院救治,创口缝合后便欲回家。在医生的建议下,做了头颅CT检查,竟然发现脑部出血。
  “喝酒的人反应慢,喝多了摔倒时不像清醒时那样,倒下前可以用双臂支撑防护。摔伤了,到医院只治疗表面的外伤,觉得头脑晕乎乎的是喝酒喝多的缘故,往往会追悔莫及。”
  除了鞭炮伤害、醉酒伤害外,交通事故伤害也是市中心医院节假日期间激增的病症之一。
  “交通伤害的一种情况是‘新年、新手、新车’,新手开新车在新年的时候到旅游景点去,人多紧张加上车技本来就不好,发生交通事故的几率就大。所以,节日期间在旅游景点游玩时,一定要遵守交通规则。”
  “还有一种情况是孩子易发生的。放假了,家长带着孩子去游玩,下了公交车,孩子疯跑,家长没有留意。经常会有孩子从公交车前面穿越马路被同向机动车撞伤的事故发生。”
  采访时间很短,汪涛没有说太多病例,但从他接受采访时来也匆匆去也匆匆的脚步就能看出,他们身上的压力相当大。
  朱军、汪涛以及急诊室所有医护人员不想要这种压力,因为事关市民健康的身体,他们期待大家过年期间能多说一句,多看一眼,多冷静一点……这点点滴滴的“多一点”,这句句箴言说到底都是为了大家。
  专家介绍
  朱军,市中心医院急救医学中心副主任,医学博士1997 年毕业于徐州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2005年毕业于南京医科大学外科学专业,获硕士学位;2011年毕业于中山大学急诊医学专业,获博士学位。师从我国著名急诊医学专家、中华医学会急诊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黄子通教授。熟悉本学科理论与实践前沿,擅长急性心脑血管疾病、各种休克、中毒、创伤、心搏骤停等内外科急危重症的救治,对心肺复苏及复苏后心脑功能不全的治疗具有较深的研究。在研东南大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培育基金一项,参与实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一项(排名第二),参编《急危重病临床救治》著作一部,发表省级以上医学论文十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2篇,中华系列核心期刊3篇。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