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学生身体最棒:新生身体素质测试连续七年蝉联双第一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2月5日,我省2014级大学新生身体素质测试结果“出炉”。结果显示,从男女生四项身体素质总名次得分综合排名看,徐州和南京并列第一;而男女生四项身体素质均分,生源地为徐州的男女生均在全省第一位,这也是我市连续七年蝉联双第一。
  近8000名新生参加检测
  从2007年开始,省教育厅在全国率先对江苏籍大学一年级新生进行身体素质抽样测试。本次测试包括13个省辖市的14所高校中的近8000名江苏籍2014级新生(非体育专业、高中阶段非借读生),分男、女两个组别进行。
  测试项目有3类,即耐力素质类,力量、柔韧素质类,速度、灵敏素质类。具体是男生50米跑、引体向上、立定跳远、1000米跑;女生50米跑、仰卧起坐、立定跳远、800米跑。
  徐州连续七年蝉联双第一
  省教育厅的抽样测试结果显示,2014年我省高中阶段女生的身体素质总均分为62.6分、男生为51.2分,总体上女生好于男生。
  从具体合格率上看,男生的四项身体素质排序为:50米跑(98.1%)、立定跳远(82.6%)、1000米跑(62.9%)、引体向上(2.9%);女生的四项排序是:50米跑(92.2%)、800米跑(86.3%)、立定跳远(80.0%)、仰卧起坐(65.6%)。2014级大一新生耐力素质较上一年提升明显,但男生的引体向上成绩特别低,合格率仅为2.9%,而女生仰卧起坐是薄弱环节,达到合格标准的仅8个市。
  记者发现,四项身体素质均分,徐州男生女生均列第一,男女均分也名列榜首,其中男生均分53.55、女生均分66.38、男女生均分59.97,这也是我市连续7年在大学新生身体素质测试排名中荣获男女双第一。
  仅六成高三学生每天锻炼1小时
  市教育局体卫艺处的负责人介绍,根据省教育厅对参与测试的学生进行问卷调查发现,2014年我省高一、高二、高三上学期及下学期的体育课开设情况均高于 2013年的调研结果,且大部分学校能够在体育课上安排耐力素质练习。同时,2014年我省高中学生每周参加2次锻炼的比例相对较高,分别为高一39%、高二41.9%、高三36.2%。此外,每年举行1次运动会的高中学校比例为72.5%,而6.6%的学校则全年没有举办运动会。
  从家长对孩子体育锻炼的关注情况来看,比例较上一年略有提高,但大多数家长仍然更多关注孩子的学习成绩,8.6%的学生主观认为家长从不关心自己的体育锻炼。此外,我省高中阶段学生周一至周五每天作业时间在3小时以上的仍有52.8%,高三阶段学生作业负担较重,63.6%的学生在23时至24时休息,只有 63.9%的学生能够做到每天锻炼1小时。
  相关链接
  全省2014级新生身体素质概况
  从男女生四项身体素质总名次得分综合排名看,徐州和南京总得分84分,并列第一,苏州以69分排第三,学生身体素质较弱的是泰州、扬州等市。13个市男生四项身体素质均值总名次得分排名第一的是得分为42分的南京,其次是39分的连云港、38分的宿迁及常州,徐州男生以37分位列第五。而女生四项身体素质均值总名次得分排名,徐州的女生以47分的得分在全省遥遥领先,南京、扬州分别以42分和36分位列第二、第三。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