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10分钟体育健身圈已建成 全民健身年跨上新征程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2014年9月19日,江苏省第十八届运动会在我市隆重开幕,这是我市第二次举办全省综合性大型体育盛会。在本届省运会青少年部28个大项的比赛、988枚金牌的争夺中,徐州代表团1300名运动员顽强拼搏,获金牌249.23枚、奖牌总数562.55枚、团体总分5943.38分,三项均居全省第一,实现了重大的历史性突破。

  按照第十八届省运会的竞赛规则,各市运动员参加全运会、奥运会的成绩、省队适龄代入、人才输送以及前二年年度比赛成绩分别按5%、15%计入省运会的综合金牌榜,最终,徐州代表团仍以313.23枚金牌列综合金牌榜第二,苏州以368.48金位居第一,南京以309.25金列第三。

  在本届省运会中,徐州代表团在13个优势项目共获得金牌143枚,占金牌总数的67%,部分潜优势项目异军突起,自行车等项目跃升到金牌榜首位;手球等新增项目也获得了7枚金牌,成为新的金牌增长点。

  徐州市以举办第十八届省运会为契机,进一步深入开展全民健身年活动,推动群众体育与竞技体育“比翼齐飞”。

  近年来,我市把基层公共体育服务纳入“幸福家园”创建工作,加大了对社区基层全民健身设施的覆盖延伸。全市建设全民健身点3182处,其中主城区459处。2013年至今,全市新配建全民健身点300余处,其中主城区配建100余处;对167个社区的健身设施进行了维修更新。

  随着徐州市奥体中心“一场三馆”的投入使用,五县(市)相继建成“新四个一”工程,三个区级全民健身中心正在规划建设;云龙湖健身步道即将施工安装;金龙湖、大龙湖健身步道已经完成方案设计步入实施阶段,三个步道总长约45公里;实施公园绿地配建健身器材工程,在汉文化景区建成第一个全人群健身广场,马场湖体育休闲公园即将进行器材采购安装,这些健身场所给市民健身提供了极大便利。

  竞技体育的提升离不开雄厚的群众体育基础。全市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目前占到了总人口的36%,2013年国民体质合格率达到96.25%;全市150多个乡镇(街道)、2600多个行政村(社区),均建有全民健身点和一定规模的健身中心; “10分钟体育健身圈”建设,已全面完成建设任务;市人均拥有体育场地设施面积超过2.20平方米,万人拥有社体指导员数量达24人。

  2013年10月以来,徐州市委、市政府提出开展“全民健身年”活动,组织了“快乐工作”、“舞动乡村”、“幸福家园”、“阳光校园”、“武乡徐州”五大健身计划。形成上下联动、城乡互动的健身局面,开展登山、健身走、自行车骑游、慢跑、游泳、健身操舞、垂钓、划船等活动,打造绿色健身休闲活动品牌;打造“一县一品”、“一区一品”全民健身品牌项目。

  28年前,徐州作为首个非省会城市承办了11届省运会,让省运会第一次走出省会南京,为江苏体育改革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时隔28年,徐州再次作为东道主承办省运会,徐州体育人圆满完成了徐州市委、市政府“办赛圆满成功,参赛成绩优异”的目标,实现了徐州体育历史性的跨越式发展,开启了徐州体育现代化的新征程。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