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5%的徐州女人睡觉打呼噜 专家称这是睡眠时呼吸暂停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你知道吗,42.1%的徐州人睡觉打呼噜,34.5%的徐州女人睡觉打呼噜。这组数据并不是信口雌黄,而是徐医附院耳鼻喉科与徐州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徐州医学院口腔医学学院的专家和学生历时半年抽样调查得出的科学结论。目前,他们已将调查结论形成论文发表在核心期刊《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上,这也是首次有专家对徐州人打呼噜的情况进行科学研究。

  抽样调查徐州人睡觉打呼情况

  课题组成员、徐医附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神平介绍说:“打呼噜是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SAHS)最常见的症状之一,是SAHS的一个独立预测指标,或者有可能发展为SAHS。打鼾程度参照国内外打鼾评价标准分为5级。0级:从不打鼾;1 级:鼾声很轻(较正常人呼吸为重);2 级:鼾声中等(较普通人说话声音响亮);3 级:鼾声响亮(同房间人无法入睡);4 级:伴呼吸暂停。1级为轻度打鼾,2 级为中度打鼾,3 级及以上为重度打鼾。”

  据了解,此次调查以我市湖滨新村、黄山新村、阿尔卡迪亚3个市区小区和大庙村、任庄村、东店子3个农村地区的部分常住居民为调查对象。对调查对象的年龄、性别、职业、文化程度、打鼾及 SAHS 症状、吸烟、饮酒、体质量指数(BMI)、血压值、鼻咽部疾病史、家族史等状况进行问卷调查。打鼾情况向调查对象的配偶或同寝室人员发放问卷进行确认。

  徐州地区打鼾的发病率为42.1%

  在抽样调查的样本中,城市人口648人(占53%),农村人口575人(占47%)。被调查者男性473人(占38.7% ),女性750人(占61.3%)。

  此次调查回收有效问卷1223份,结果显示:1223人中有515人打鼾(构成比42.1%) ,其中患3级及以上打鼾者171人(构成比 14.0%)。在打鼾的人群中,打鼾超过10年者287人,占打鼾人数的55.7%。打鼾伴记忆力下降者89人,占打鼾人数的17.3% 。打鼾伴晨起头痛者31人,占打鼾人数的6% 。

  调查结果显示,徐州的男人比女人更容易打呼噜。男性中鼾症患病率为52.6% ,女性鼾症患病率为34.5%。女性发生3级及以上打鼾的可能性是男性的0.822倍。喝酒人群发生3级及以上打鼾可能性是不喝酒人群的1.788倍。高血压人群发生3级及以上打鼾可能性是非高血压人群的1.544倍。

  神平称:本次调查结果显示,徐州地区打鼾的发病率为42.1%,3级及以上打鼾的患病率为14%。打鼾患病率较上海地区打鼾患病率(50.1%)低。重度打鼾较上海地区的患病率(23.7%)低。打鼾的患病率较香港、新加坡、上海地区水平低,而较北京地区高。推测可能与徐州地区饮食等生活习惯有关,也可能与本次调查的被调查者的性别比例与年龄结构有关。

  “这是一次抽样调查,或许得出的结论和真实情况会有些出入。”神平说,“但是我们的抽样调查的程序和分析都是符合统计学原理的,能够基本反映徐州地区打鼾人群的一般情况。”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