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停止死囚器官捐献 19年来徐州445人登记捐献遗体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新闻:昨日,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主任委员黄洁夫宣布,从2015年1月1日起,全面停止使用死囚器官作为移植供体来源,公民逝世后自愿器官捐献将成为器官移植使用的唯一渠道。我市遗体(器官)捐献情况如何?记者进行了采访。

  资料显示,我国目前每年约有30万患者急需器官移植,但每年器官移植手术仅为1万余例。现阶段我国公民身后器官捐献率仅约0.6/100万人口,是世界上器官捐献率最低的国家之一。截至2014年12月2日,全国共累计实现公民逝世后捐献2948例,累计捐献器官7822个。

  市红十字会的统计数据显示,我市自1995年开展捐献遗体(器官)工作以来,迄今通过市红十字会渠道,共有445人登记捐献遗体,成功实施捐献共34人;共有189人登记捐献器官,成功实施捐献8个;共有约300人登记捐献眼角膜,成功捐献眼角膜37片。

  于跳,21岁,新沂市草桥镇人。今年2月20日,于跳在新沂市人民医院完成了肝脏和肾脏的捐献,成为我市首例人体器官捐献者。

  记者从市眼科医院了解到,目前仅他们一家医院就有数百人等待眼角膜移植。因为供体难找,有的人等了几年都没有结果,只好放弃手术治疗。市眼病防治所所长李甦雁说,相比于庞大的需求患者,每年市眼科医院开展的眼角膜移植手术仅30例左右。“眼角膜移植手术相对于其他器官移植,是技术最成熟、成功率最高的,但现实情况是无供体可用。”

  为什么无供体可用?

  采访中,市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说,成为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后,能否成功实施捐献仍是未知数。因为在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中,相当一部分人的觉悟很高,但其中不乏因对子女不满或因其他矛盾而备受困扰的老人一时“激情”捐献,这部分“激情”志愿者最后能否成功捐献,还是个问题。

  还有一个重要问题是,父母身后事由儿女操办。“一些签署了遗体(器官)捐献志愿协议的老人身故后,做儿女的认为‘反正人死之后什么也不知道了’,置老人生前的意愿于不顾,不通知红十字会前来办理遗体接收手续,自行按照传统方式操办丧事。”市红十字会的相关负责人无奈地说。

  采访中,李甦雁说,她已经报名加入器官捐献志愿者队伍。“每当看到等待角膜的患者,总有一种无力感,科学技术已经很成功,但供体是第一位的。”她说。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