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保障空气质量和市民健康 徐州市重启“青奥模式”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日前,江苏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了《省政府办公厅关于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确保改善空气质量的通知》。为全力保障空气质量达标,我市从即日起到年底重启“青奥模式”,采取“青奥级”环控措施。

  11月25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紧急下发强化大气污染防治措施落实的“新新八条”,要求13市全部重启“青奥模式”。这也是我国首次将“赛会空气管控”嵌入常态管理。

  根据省环境监测中心空气质量指数(AQI)统计结果,截至11月30日,徐州市区环境空气质量达到二级以上的天数为225天,优良率67.4%,比去年同期增加29天,增长8.7%。从各项评价指标看,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臭氧8小时浓度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27.1%,20.0%,20.0%,4.0%,均低于二级浓度限值。颗粒物PM10浓度为115微克/立方米,与去年同期持平。PM2.5浓度66微克/立方米,较去年同期下降7.0%。

  2014年还剩一个月,而每到冬季我市的空气质量都会面临严峻考验。为此,从即日起至年底,我市将全面实施青奥会环境质量保障管控措施。

  此次重启“青奥级”环控措施,市环保局将采取环保人员驻厂监察的方式,对全市范围内的钢铁、焦化、水泥(含粉磨站)等重污染企业,实行严格监管。

  对于扬尘防治,将对战线长、面积大的工地配备雾炮车,实施水雾降尘。对市区主次干道落实白天湿法机扫、夜间冲洗作业,背街小巷要进行湿法保洁。

  针对冬季大气状况,我市将加大对市区冒黑烟车辆的查处力度,落实无标车、黄标车限行要求,全面禁止非法营运车辆上路行驶。

  此外,当出现橙色、红色预警等级时,对限期治理中的钢铁企业、焦化企业和水泥企业实施限产20%以上强制性管控措施。市区所有工地,除应急抢险工程外,一律停止施工。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