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美徐州:当初半城煤灰一城土,如今一城青山半城湖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新闻:徐州是个啥样子?在当地居民邵长玉眼里,就是两张照片:一张黑白照,一张彩色照。

  灰蒙蒙的天、坑坑洼洼的地、浑浊的水……邵长玉记忆中的徐州,曾经是这样一副模样;现在的徐州,蓝天白云、碧波荡漾、绿树绕城……秋日清晨,漫步潘安湖边的邵长玉笑得开怀:“就像彩色画似的。”

  江苏徐州历史上长期依资源而兴、靠资源发展。持续130余年的煤炭开采,不仅给这座城市留下550余万平方米棚户区,更留下严重生态赤字、近35万亩采煤塌陷地。

  原权台矿和旗山矿采煤塌陷区,位于徐州主城区与贾汪城区中间地带。“小时候,家里人均还有一亩多地,成家时只剩下人均二分地了。”邵长玉眼看着地一点点塌陷下去,眼看着塌陷地积雨成了水塘。有村民尝试过养鱼,雨季一来汪洋一片,鱼跑了、塘废了、地荒了,邵长玉家无奈搬了两次。

  2008年,徐州市委、市政府提出基本农田整理、采煤塌陷区治理、生态环境修复、湿地景观开发“四位一体”,将各类塌陷区建设成为涵养生态功能区、环境优美景观区、高效农业标杆区。

  塌陷区由此发生巨变:较浅的塌陷地,经削高补低、修复整平,或进行复垦耕种,或利用地形搭建温室建设高效农业;塌陷深度大于2米、无法耕种的地块,则因地制宜挖湖引水造景,建设美丽乡村湿地。

  历经六载春秋,曾经破败荒芜的塌陷区,蝶变成为赏心悦目的潘安湖。邵长玉说,5000公顷的潘安湖生态湿地,水面以下最深处有18米,当年平均塌陷深度4米的村庄,已卧底在湖波之中了;村民则搬进了环境优美的“湖畔小区”,再也不必为搬家而苦恼。

  穿过“湖畔小区”,徜徉潘安生态湿地,岸柳轻婉,栈桥迤逦;芦花丛丛,金桂飘香。精心培植的上百种类水生植物、数十万棵乔木、百万平方米灌木花草,引来鸟禽栖息、蝴蝶翩飞,亦引来八方游客、渔舟唱晚。

  远不止是潘安湖。昔日的韩桥煤矿深度塌陷地,变身为南湖湿地公园;昔日的夹河煤矿塌陷地,变身为九里湖生态湿地公园……徐州采煤塌陷地治理,新添大小上百个湖泊、湿地和景观区。与此同时,72座环抱徐州城的石灰岩质荒山,也因市民的不懈努力,在全国创造了“石头缝里种出森林城市”的典范。

  这一串串因持续生态治理而换来的绿色明珠,再加上主城区建设的近30个300亩以上的园林绿地,给徐州带来的不仅是从“一城煤灰半城土”到“一城青山半城湖”的蝶变,还形成“城在林中、路在绿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的城市风貌。

  “把最好的资源留给后代,把最美的风景还给市民”,兑现全部公园绿地免费向市民开放诺言后,徐州市委书记曹新平并不满足。他说,采煤塌陷地治理仅完成60%,未来将加快偿还绿色生态欠债,全面建设徐州生态圈,以可持续的绿色发展优势,赢得980万徐州人民的自豪与笑容。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