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意外坠楼导致多脏器损伤 儿童医院成功挽救可爱小生命

医护人员正在紧急抢救坠楼儿童

  全程导医网 徐州儿童医院/儿科频道: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家长希望能给予孩子最安全的防护,然而,目前有数据显示,我国因意外伤害造成的儿童死亡占儿童死亡总数的26.1%。日常生活中,孩子会接触到很多东西,这也导致各种意外伤害猝不及防,如何避免孩子受意外伤害成为每个家长的“必修课”。

  记者接连几日走访市儿童医院,就如何预防孩子意外伤害和当意外伤害来临如何应对给家长支招。

  孩子爬窗户,意外坠楼

  这是一间租来的三居室,就在离夫妻二人工作单位不远的地方,二人膝下的一双儿女,则由孩子的祖母看护。儿子年龄大些,约有3岁多,小女儿约13个月左右,聪慧的女儿已学会走路、说话。一天,夫妻二人同往常一样去上班,家里剩下祖孙三人,一起玩闹着。临近中午,祖母向孙子交代要好好哄妹妹,便去厨房做些吃的。客厅不算大,沙发紧挨着窗户放,楼下是热闹的街铺,孩子站在沙发上看着楼下来来往往的人和车辆,一步步向窗户靠近,也许想更清楚地看看外面的世界……祖母很快就做好了食物,走入客厅时发现孙女的半个身子已探出窗外。老人快步跑去,可只拉住了孩子的衣角,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孩子坠下楼去。一时心急,老人竟也差点晕厥,冷静下来后拨通120和孩子父母的电话。

  “120送至我院时,孩子已经昏迷,颅内出血、多处骨折、肝脾挫裂伤等多脏器损伤。”市儿童医院儿童外科ICU主任祁伯祥告诉记者,医院多个学科的医生紧急赶来共同抢救,希望能挽救这个可爱的小生命。在呼吸机带动呼吸情况下,昏迷5天后,孩子终于苏醒,经过后期巩固治疗和康复训练,最终孩子病情恢复良好,但骨折部位完全恢复需较长一段时间。

  高空坠落是常见的意外伤害类型之一

  去年,市儿童医院外科意外损伤病例中,摔伤、跌伤导致的病例占了大约1/3,而在这些摔伤、跌伤者中,各类骨折病例则占到一半以上。

  据祁伯祥主任介绍,高空坠落是比较常见的意外伤害类型之一。从层出不穷的病例来看,大多数的情况是父母单独把孩子留在家中,特别是当孩子睡熟之后,父母利用这段时间外出办事,而意外往往在这个时候发生。一旦孩子醒来发现父母不在,会有一种“分离焦虑”,加上孩子对危险缺乏认知和好动好奇的天性,就可能做出爬窗户等危险举动,稍有不慎就会从窗口跌落,这样的报道已经屡见不鲜了。

  不要将孩子单独留在家中窗口做好防护栏

  “由于家长的一些疏忽,导致了很多悲剧的发生,所谓的飞来横祸,实则人祸!” 对此,祁伯祥主任提醒,不要将孩子单独留在家中,窗口做好防护栏。假期把孩子交给老人看管,或送到托管机构。

  另外,当幼儿从高处跌落,父母一开始得先看跌倒的部位有没有明显的外伤,是否有红肿或淤伤。如伤口污染不严重,可用冷开水或自来水冲洗局部。如系表皮擦伤,用盐水或白酒涂抹即可。如局部青紫肿胀,可先冰水敷后再用红花油等消肿药物涂于伤处,千万不能用针放血。早期也不可用热敷的方法。对面部外伤合并颅脑外伤应该紧急送到最近的医院,父母要观察孩子是否有恶心或是呕吐的情形发生,当发现此类不舒服的症状,父母切勿随意搬动、触摸受伤处。

  徐州儿科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