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人善举:市传染病医院职工况开义捐献造血干细胞归来






第一次捐献

第二次捐献

市红会人员慰问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新闻:倍受社会各界人士关心、关注的捐“髓”救人主人公——徐州市传染病医院职工况开义已经回到自己工作岗位。2014年10月15日,徐州市传染病医院职工况开义在北京空军总医院成功完成了对美国籍白种人一位白血病患者的造血干细胞捐献,这是世界级中华骨髓库第四例、徐州市第一例非种族骨髓配对捐献成功的例案。

  2002年,况开义加入了中华骨髓库,成为了“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今年1月份他意外的接到市红十字会的通知,说他和一位白血病患者初配成功。市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告诉况开义,让他和家人商量一下,是否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帮助这名白血病患者,挽救他的生命。况开义把这个消息告诉家人,他们都支持他的决定,做为他强大的后盾。造血干细胞的配型成功率只有几十万分之一,经过在北京第一次的检验,他与患者的配型达到了全相合,这将是多么渺小的几率,或许这就像况开义说的,延续他人生命、传递助人为乐的精神,就是最大的快乐和幸福。他义无反顾的选择了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这位素未蒙面的异国生命。

  2014年10月9号,况开义乘坐高铁到达了北京空军总医院。为了能顺利地从外周血中采集出造血干细胞, 10号开始,医生便给况开义注射 “动员剂”,在这期间,一向身体强壮的他,也稍微感受到了肌肉酸楚,短暂无力的不适应症状。连续五天注射动员剂,抽血化验,他忍受着疼痛,希望把最健康的干细胞输送给患者。14号11点20分,开始了造血干细胞的采集,医生从况开义的手臂静脉处采集全血,通过血细胞分离机提取造血干细胞,同时将其它血液成份回输到他的体内。在此期间他要双臂伸直,不能打弯,一直保持这样的一个姿势。下午3点30分,历经近四个小时,共采集了196毫升造血干细胞。他忍受着长时间不能动弹的姿式,心里却是非常高兴的,因为他的无私付出,挽救了一个活生生的生命。

  成功采集的干细胞仅能冷藏48个小时,而要把这些采集的干细胞空运达美国患者那边,需要24小时的时程,考虑到中途可能会有损伤,医院决定进行二次采集,他毅然决然的同意了第二次采集。他看到那些患者的疼痛,对配对成功的渴望,看到一个年仅5岁却非常懂事的小男孩忍着七个小时的疼痛为哥哥捐献血干细胞,也看到一些已经垂危的患者,他感动着,难过着,惋惜着,无奈着。“我看到有个3、4岁的小孩,一直做化疗,头发、眉毛全部没了,每天承受发热、恶心、呕吐的各种折磨,心里快难过死了。我一定要用我所能做的,帮助更多的人。”15号8点20分,开始了第二次的血干细胞采集,至10点45分,完成采集,这次共采集108毫升造血干细胞。而当天也是他38岁的生日,这将是他一生中最难忘的特殊生日。两次采集的造血干细胞,立即通过患者所在医院联络人运送给美国患者。况开义主任也心里默默祈祷和祝福着那位与他同时进仓的患者,能够坚持住,获得新的生命。

  这是一场生命挽救生命的伟大善举,在16日,那位异国患者成功完成了血干细胞的移植手术。他开心的笑着,那是这些天紧张悸动的内心里最舒心的笑容。况开义是全国第4495例、江苏省第392例成功捐献血干细胞的志愿者。在与况开义接触过程中,能感受到一种力量,他要将这种精神传播给更多的人,用道德的力量感召社会。让我们人人都献出一点爱,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