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血病女孩有救了!志愿者一路护送造血干细胞来徐


装着造血干细胞的冷冻箱被送到医院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新闻:昨日下午4点37分,G276次列车停靠在徐州东站,有两位下车的乘客脚步匆匆,其中一人背着一个画着红十字的白色冷冻箱。他们便是从合肥来徐护送造血干细胞的两位马鞍山志愿者李绍林和刘国强。下午6时,“生命种子”造血干细胞送至徐医附院骨髓移植中心,简短交接后,随即进行移植手术。

  每20分钟晃动一会儿

  “我们下午3点15分从合肥上车,一路上抱着装造血干细胞的冷冻箱,就没有松开手。”来到医院后,马鞍山市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者刘国强向记者介绍道,“虽然高铁已经很快了,但我们还是恨不得插上翅膀飞过来。”

  据了解,造血干细胞捐赠者是一位马鞍山姑娘,今年23岁,是一名医务工作者。昨日上午8点,马鞍山市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者陪着捐献者来到安徽省立医院,这是安徽省唯一的一家中国非血缘造血干细胞移植医院和采集医院。经过5个小时的采集,以及一系列手续之后,志愿者带着造血干细胞于下午2点离开医院,赶往合肥高铁站。

  “为了防止其凝固,一路上每隔20分钟左右,我们都要小心晃动冷冻箱一会儿。”马鞍山市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者会长李绍林说道。

  徐州患者与捐赠者同龄

  李绍林一行走出徐州东站,徐医附院医生以及患者家属立刻迎上去,随即马不停蹄赶到医院。“造血干细胞的存放时间一般在12到20小时,当然,越快越好。”患者主治医师表示。

  下午6时许,众人带着造血干细胞来到位于21楼的骨髓移植中心,医生对造血干细胞进行了检查,院方与志愿者进行简短交接。造血干细胞立即被送进手术室,马上进行移植手术。

  据了解,徐州的这位患者也是一位23岁的女孩,与捐赠者同龄。“她患的是急性粒细胞白血病,发现的时候是早期,经过治疗有所好转,但要根治只有进行骨髓移植,今年6月,通过中华骨髓库捐献者的资料,配型成功。”患者主治医师介绍,造血干细胞送来后,移植手术马上开始。

  看到代表着女儿生命希望的冷冻箱送进手术室,患者母亲激动地留下了热泪,隔空向捐赠者表达了感激之情。

  第15次护送造血干细胞

  据了解,志愿者李绍林1997年首次参加无偿献血,到2011年年底,累计捐献全血4200毫升,机采血小板36个治疗量。先后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中国红十字总会红十字会员之星、马鞍山市十佳道德模范等荣誉。刘国强自2001年加入无偿献血行列后,从此和无偿献血事业结下不解之缘。儿子、妻子先后加入献血行列,一家三口成了名副其实的“献血之家”,多年共计献血70余次。

  “这已经是我们第15次护送马鞍山捐献者的造血干细胞到外地了,希望以此将爱心一直传递下去。”李绍林表示。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