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市民踊跃献血 徐州人的热血在昆山伤员体内流淌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苏州昆山“8·2”爆炸事故牵动着徐州人民的心。事故发生后,徐州市血液中心紧急启动供血救援工作,8月2日、3日两天,两次紧急调出25万毫升血浆驰援苏州、无锡抢救伤员,由于血库告急,8月4日,徐州大批爱心市民踊跃前往献血点献血。

  8月2日昆山爆炸事故发生当天,依照省市紧急批示,徐州市血液中心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晚上6时,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从冷藏室推出成品血浆,经工作人员扫描出库后,成功配备A型、B型、0型、AB型血浆共计15万毫升,迅速打包装箱连夜送往苏州血站。带队的徐州市血液中心副站长史志旭说,血浆存放在两个特制的保温箱内,两名司机轮流驾车,凌晨4点40分就赶到了苏州,然后又马不停蹄地赶回徐州。

  由于部分伤员被紧急转往无锡市医院抢救,无锡方面血库告急,请求支援。“救人要紧!”徐州血液中心立即根据库存情况,再次调出10万毫升血浆援助无锡。8月3日中午12时,满载徐州人民深情厚谊的送血车再次出发,徐州血液中心副站长王连友等一路奔波,晚上6点就赶到了无锡,把血浆顺利交给无锡血站工作人员,没顾上吃一口饭,凌晨1点半回到了徐州。

  昆山事故发生后,我市大批市民投入到献血行列中,确保援助工作顺利进行。8月2日、3日两天,近1500多人次捐献全血,献血量30余万毫升,超过平时的两倍。4日上午,记者看到淮海西路献血屋和彭城广场献血车内,献血的市民络绎不绝,大家希望充满爱心的血液早日流进昆山伤员的血脉。家住民富园的市民吴杰一大早就来到附近的献血车,等工作人员将献血车消毒完,就迫不及待地让护士抽血。吴杰献血已有3年,作为固定献血人群,在接到献血短信后,放下手头的活就急忙赶了过来。“听说昆山伤员急需用血,当地血库告急,作为市民,我们应该尽一份自己的责任,早一点献血,伤员就能早一点获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