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全民健身年 牢记科学健身密码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任何运动都有危险性,如何健身才是科学的,还得听取专家的意见。

  市体科所所长李越说

  牢记科学健身密码

  今年是全民健身年,也是国民体质大监测年。在音乐厅的下沉广场就设置了监测点,市民可前往免费测试,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并根据测试结果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并且,运动的形式可以多样化,不要选择单一的某样。

  训练的时候要牢记一组数字:1、2、3、4、5、6、170、30,这是一组科学健身密码。“1”是指每次运动前后做柔韧拉伸运动;“2”是指每周2次抗阻力运动,如拉力器、哑铃操、俯卧撑、仰卧起坐等;“3”是指每周至少3次中等强度有氧运动,如快走、慢跑、游泳等;“4、5、6”指每周4到6次的运动频率,并做到上述的1、2、3条;“170 ”指170减去年龄,得到的有效健身强度靶心率;“30”指每次运动持续时间要30分钟以上至60分钟。

  市全民健身研究室主任费春霞说

  运动中要注意自己的心率

  健步走是一项很好的有氧健身项目,但不是唯一适合大众的。还有慢跑、游泳、骑自行车、打太极拳、跳健身舞、做韵律操等等。有氧运动特点是强度低、有节奏、不中断和持续时间长。同举重、赛跑、跳高、跳远、投掷等具有爆发性的非有氧运动相比较,有氧运动是一种恒常运动,是持续5分钟以上还有余力的运动。

  在运动的过程中要注意自己的心率。一般一个人的最佳心率是用170减去自己的年龄,比如,你今年25岁,那么你的最佳心率就是170—25=145,最大心率用220减年龄。在有氧运动中,心率要保持在最大心率的60%—80%之间。比如220—25=195,那么195就是你的最大心率,再乘以60%—80%,那么就是117—156的心率范围。无氧训练要保持在75%—90%之间。

  测量心率的方法,可以用手摸着脖子或手腕上的动脉,测量一分钟的跳动次数。测量运动心率,可让你能够更好地保持一定的运动量,不至于受伤。

  此外,测量安静心率也很重要。方法就是早上起床后躺在床上测量一分钟的脉搏,如果你正常的心率是70次/分,但当天却达到了75次/分,那么就说明你身体还在疲劳状态,就不适宜运动量过大。

  市体科所运动医学研究室主任庞浩说

  正确补水方法是少量多次

  健步走其实对关节的冲击力比较大,所以要选择相对软的地或选择一双软底专业的运动鞋。走之前要做好热身活动,可以先缓慢散散步,拉拉身,活动活动身体。走的时候,要逐渐地加快速度。

  建议:心脏不太好的可以适当地进行慢游泳,锻炼心率,老年人更适合打太极拳。衣服要透气,现在天热,出汗多,大家可以带一些含糖含盐的饮料。正确的补水方法是少量多次,不要依赖口渴的感觉作为补充水分的依据,不渴的时候也要补充水分,让水分均衡地补充。可在每次中间休息时喝一小口水,即25毫升左右。也可每隔15—20分钟补液150毫升左右。如果户外跑步或室内用跑步机,可考虑每跑两三公里补液100—200毫升。在高温下大强度运动,每小时补液量应大于300毫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