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民亲近山水美景 万人“健走团”举国瞩目


云龙湖旅游景区健身步道平面图 市体育局提供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龙泉湖波光粼粼,水草历历,群鸟嬉戏;幽深处小桥流水,茂林修竹,曲径通幽;眼前花草繁茂,绿意盎然,远观群山绵绵,松涛阵阵;亲水平台处,人们或坐或舞,闲情逸致;环山步道上,人们或疾走或缓行,意兴盎然……这是泉山森林公园、徐州人的避暑胜地,这是我们美丽徐州的一个缩影,来吧朋友,大美徐州会让你呼吸到带有绿意的空气,会让你忍不住投入青山绿水的怀抱……”网友“东方之珠”在百度贴吧上对我市泉山森林公园的描述引起了很多网友的共鸣。网友们纷纷表示,近些年徐州随着敞园改造和显山露水工程的进行,一大批自然和人文景观开始显现出无穷的魅力,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走出家门,投身山水怀抱,休闲健身与欣赏风景两不误,唱响了一曲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之曲。

  近日举国瞩目的徐州万人“健走团”就是徐州市民亲近山水美景的一个典型代表,人们成群结队走在湖光山色之间,一边呼吸着富含氧离子的空气,一边通过健步走进行强身健体,成了风景之中的又一道靓丽风景。

  “好山、好水、好幸福”

  徐州曾经是能源基地,长期的煤炭开采给徐州大地留下了伤痕处处。近些年,市委、市政府以振兴徐州老工业基地为契机,不断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加快煤矿塌陷地、开山采石等生态恢复步伐,促进生态环境进一步优化。

  “整治采石宕口,化腐朽为神奇,让废弃荒山秀出美景如画;修复采煤塌陷地,实施生态再造,使产业‘伤疤’变成湿地景观;立足显山露水,开展综合整治,把破旧棚户区打造成为精品园林景观……良好的生态环境已成为徐州新的城市竞争力!”去年,一个全国人大代表调研组对我市的生态环境建设工作这样评价。

  近年来,楚河观光带、娇山湖风景区、云龙湖珠山风景区、珠山宕口公园……一大批人文和自然风景俱佳的休闲公园和绿地出现在市民身边。人们突然发现,身边的绿意越来越浓,湖水河水越来越清澈,健身锻炼的场所越来越多,徐州不再是灰蒙蒙的天空,不再有呛人的煤灰。人们越来越爱走出家门,投身于青山绿水的怀抱。

  徐州市体育局副调研员朱强告诉记者,目前主城区300亩以上的大型开放式园林近30个,为全省最多,人均公园绿地超过17平方米。特别是云龙湖、大龙湖、金龙湖等一大批精品园林的建成,美丽的环境、开阔的空间、新鲜的空气,吸引了大量的群众走出家门,参与健身活动,身心健康有了很大的改善,群众成为最大的受益者。有的市民说如今我们徐州是“好山、好水、好幸福”。

  “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

  朱强说,近些年,我市把基层公共体育服务纳入“幸福家园”创建工作,明确了公共体育服务创建指标和建设任务,加大了对社区基层全民健身设施的覆盖延伸。全市建设全民健身点3182处,其中主城区459处。2013年至今,全市新配建全民健身点300余处,其中主城区配建100余处;对167个社区的健身设施进行了维修更新。

  随着一大批开放式园林的建成,环山沿水也配备了健身步道和休闲运动场所,为群众健身锻炼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朱强告诉记者,随着奥体中心“一场三馆”的投入使用,五县(市)相继建成“新四个一”工程,三个区级全民健身中心正在规划建设,其中鼓楼区全民健身中心主体工程已经完工;云龙湖健身步道即将施工安装;金龙湖、大龙湖健身步道已经完成方案设计步入实施阶段,三个步道总长约45公里;实施公园绿地配建健身器材工程,在汉文化景区建成第一个全人群健身广场,马场湖体育休闲公园即将进行器材采购安装,这些健身场所给市民健身提供了极大便利。

  今后,市体育部门还将进一步完善和提升城市社区“10分钟体育健身圈”,加大公共体育设施完善和提升工程建设力度,力争年内完成不少于110个居民小区健身路径器材维修和更新任务,在公园、绿地、广场、社区配套安装健身设施,更好地满足市民健身需求。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去年以来,我市以迎接省运会为契机,在全市深入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第一次提出了“全民健身年”的口号,“全民健身 共享省运”的理念深入人心,打造活力之都、健康之都、幸福之都成为政府和全体市民共同追求的目标。

  随着全民健身运动的开展,全市上下形成了覆盖城乡、广泛参与的健身氛围,形成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健身方式,群众的健身意识和热情空前高涨,参与人群迅速增加,大家纷纷加入到户外健步走队伍中来。“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成了群众的自觉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