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拿天各医院急诊室患者增多 高温达40℃应停止露天作业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昨日,九七医院的急诊科迎来入夏以来最忙一天,截止到下午4时,共接诊5位高温中暑者,其中一位病情严重,住进重症监护室抢救。

  孙先生,今年44岁,在西贺农贸市场做小生意。今天上午10时左右,孙先生因中暑晕倒,被送往九七医院抢救。因病情严重,随后被转入ICU抢救。下午2时,急诊ICU门前走廊上,孙先生的妻子焦急地徘徊:“中暑时,他正在农贸市场大棚内整理物品。现在体温降下来了,但医生说情况还很严重。”


一位中暑患者正在九七医院接受治疗

  “今天是中暑抢救最多的一天,有的还很严重。”九七医院急诊科值班医生说,孙先生是最严重的一位,送往医院时体温达到39度,已出现昏迷状态。抢救时,及时对其进行了降温处理,目前体温基本恢复了正常。但情况不乐观,检查时发现多个器官有异常,尤其是肝肾功能受损。“已入住急诊ICU,未来两天时间内,体温可能会有反复。”

  截至当日下午4时,九七医院急诊科共接诊5位中暑患者。这5位中暑的患者,还有一个共同点,都是室内作业。其中有3位患者,来自附近同一家大型企业。

  下午5时,记者从市急救医疗中心了解到,22日当天,接到的急救电话中,明确表述是中暑的有6例,其中还有多例疑似中暑的内科病人。这个数量,是今年入夏以来最多的一天。

  市急救医疗中心调度室的工作人员说,这还只是一个开始,随着高温天气的持续,中暑患者还会增多。前段时间,每天急诊量在70趟次左右,昨天已经突破了90趟次。

  在各大医院门急诊室,患者也较多。下午2时许,在徐医附院呼吸科门诊,排队就诊的患者超过20人。值班的邵医生说,这两天每天都要接诊10多个空调病患者,基本以上呼吸道感染为主。究其原因,很多人是在户外运动后,回家洗澡,然后直接进了温度比较低的空调房,由于温差骤降,导致感冒发热。

  对高血压患者来说,高温环境带来的麻烦不只是难受,还可能造成比较明显的血压波动,进而引起心脑血管疾病的发作。徐医附院心内科主任王志荣说,一般来说,夏天气温较高,皮肤血管扩张,出汗多、排钠增加等因素会导致血压降低;同时,夏天还有很多因素可能引起血压升高,比如天气、情绪、饮食、睡眠,尤其熬夜会引发血压的明显变化。“这几天,患者已有明显增多的趋势。”

  ◎链接

  怎样预防中暑

  1、要计划时间,尽量不要在上午10点到下午3点在室外作业,可以提前或者推后。

  2、出门一定要戴帽子,帽子很重要,可以隔晒、反光,选择颜色浅、宽边的。

  3、自己备水,不要等口渴了再喝水。每天喝1000毫升以上。用紫菜、冬瓜、虾皮、苦瓜等烧汤喝很好。

  中暑救治“四字诀”

  1、搬,迅速将患者搬到阴凉、通风的地方,使其平躺,用扇子或电扇为他扇风,解开其衣领裤带,以利呼吸和散热。切忌多人围在患者身边,影响通风散热。

  2、擦,立即用冷水或稀释的酒精帮患者擦身,也可用冷水淋湿的毛巾或冰袋、冰块放在患者颈部、腋窝或大腿根部腹股沟处等大动脉血管部位,帮助患者散热。

  3、服,如患者清醒,立即喂服人丹、十滴水、藿香正气水等解暑药,并多喝些淡盐水,以补充流失的体液。

  4、掐,如果患者昏迷不醒,可以用大拇指按压患者的人中、合谷等穴位,同时拨打120送患者到医院急救。

  ◎延伸阅读

  最高温达40℃停止露天作业

  去年,市劳动监察支队就防暑降温有关规定向企业发放了《致用人单位一封信》,相关核心内容为:

  1、日最高气温达到40℃以上,应当停止当日室外露天作业;

  2、日最高气温达到37℃以上、40℃以下时,用人单位全天安排劳动者室外露天作业时间累计不得超过6小时,连续作业时间不得超过国家规定,且在气温最高时段3小时内不得安排室外露天作业;

  3、日最高气温达到35℃以上、37℃以下时,用人单位应当采取换班轮休等方式,缩短劳动者连续作业时间,并且不得安排室外露天作业者加班;

  4、用人单位不得安排怀孕女职工和未成年工在35℃以上的高温天气期间从事露天作业及温度在33℃以上工作场所作业;

  5、因高温天气停止工作、缩短工作时间的,用人单位不得扣除或降低劳动者工资;

  6、用人单位应当为高温作业、高温天气作业的劳动者提供足够的、符合卫生标准的防暑降温饮料及必需的药品,不得以发放钱物替代提供防暑降温饮料,防暑降温饮料不得充抵高温津贴;

  7、用人单位应当在高温工作环境设立休息场所。休息场所应当设有座椅,保持通风良好或者配有空调等防暑降温设施;

  8、劳动者因高温作业或者高温天气作业引起中暑,经诊断为职业病的,享受工伤保险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