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割机“咬手咬脚”事故频发 仁慈医院一晚收治28位受伤农民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前天下午3时许,家住铜山区大许镇的24岁小伙张先生在用耙地机耙地时,右小腿被机器耙齿割断,随后被送往仁慈医院救治。据了解,仅6月8日晚上,仁慈医院急诊室就接收了28起因农忙受伤的务农人员。

  ■救治:断肢能否成活还需观察

  前天下午4时30分,一名右小腿血肉模糊的男子被推进仁慈医院急诊室。

  男子姓张,今年24岁,家住铜山区大许镇。当天下午,张先生在农田里用耙地机耙地时,右腿不小心伸进耙刀中,导致小腿靠近脚踝的部位几乎完全被切断。此时,张先生的右小腿上还连着耙地机的耙齿,几乎已经完全被切断,上面沾满了泥土和油污。医生立即将张先生推进手术室。

  4个小时后,右腿缠着厚厚纱布的张先生被从手术室内推了出来。

  “手术比较成功,我们已经为患者做了断肢再植手术和修复手术,右小腿血管、神经、肌腱都已接上。目前,断掉的小腿被接上,通血良好,但由于患者伤口处沾满了大量的油污和泥土,污染严重,不排除有感染的风险。断肢能否成活,还需要住院进一步观察。如果后期恢复的好,应该不会影响病人行走。”主治医生闫成介绍说。

  ■事发:腿上带着耙齿被送往医院

  做完手术以后,张先生被安排进了医院的ICU。

  昨天上午,张先生已经清醒,并能与医生进行简短的交流。他的右小腿用外部固定钢架固定,伤口处的纱布还有血渍出,术后还未进食,身体极为虚弱。

  据张先生回忆,事发当天下午,他和父母、哥哥已白天黑夜地忙了好几天,终于把小麦割完了。在父母、哥哥打小麦的空,他找来耙地机,想把地耙一下。正耙着,被小麦茬刮了一下,身体失去平衡,他本能地抬起右脚想保持平衡,不想右小腿被旋转的耙齿“咬”住。张先生大叫一声,疼倒在地。

  “现场真可用血腥来形容。”铜山公安局大许派出所的张警官说,耙齿割入张先生小腿里,导致身体无法从机器上脱离。

  “当天下午3时许,我们接到群众报警,称辖区大吴村农田中,一男子被耙地机割伤小腿,问我们能不能帮忙。我们立即前往现场查看,但没有专业的救援工具,我们也没法下手处理。”张警官说,无奈之下,他帮忙联系消防部门。

  约30分钟后,一辆消防车开了过来。消防队员取下液压扩张钳,将割入张先生小腿的耙齿从机器上切下来,腿上带着耙齿的张先生由120送往市区医院。

  ■提醒:农忙时受伤事故频发

  据仁慈医院手足外科医生闫成介绍,夏收夏种季节也是农民受伤的高发期。仅6月8日晚上,医院急诊室就接收了来自徐州及周边城市的28名受伤务农人员。

  “一旦被收割机之类的机器伤害,后果相当严重。” 闫医生说,被农用机器“咬”伤后,轻则神经、血管、肌腱、皮肤受损,重则整个肢体毁损,治疗费用不菲。此类患者救治起来大多比较麻烦,部分患者需要4至5次手术,才能结束治疗。

  “每年这个季节,出警施救最多的就是收割机‘咬’手或脚的报警。”昨天下午,市消防支队宣传科参谋苏磊介绍说,今年夏收开始,消防部门已处理了多起此类事故。

  苏磊提醒,农民朋友应树立安全第一的生产意识,规范器具作业程序,发生意外时首先要迅速切断电源或将机械熄火,并第一时间通知消防、医护等部门展开救援,将伤害降到最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