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小餐饮街摇身一变 卫生、健康、证齐全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小餐饮,无论是在高楼林立的中心商圈,还是在人流集中的小街巷和住宅区,随处可见。可是在给市民带来美味与方便的同时,“多小散”、“脏乱差”的小餐饮,既影响了城市环境,也给市民饮食安全带来隐患。

  为解决小餐饮硬件设施标准较低、卫生条件较差、从业人员食品安全意识淡薄等问题,泉山区按照“政府主导、市区联动、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原则,加快推进小餐饮提档升级步伐,全面提升该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工作水平。

  小餐饮街“大变脸”

  6月5日,矿西路。记者看到,干净整洁的路面,曾经乱哄哄的小餐饮集聚区不见了踪影;曾经影响矿西路交通运行和管理的“梗阻”,也不见了踪影。

  据附近的居民介绍,以前这里乱糟糟的,虽然小吃很多,但卫生条件令人担忧。现在取缔了,虽然有些不便,但周围的环境好了,所有的小餐饮店面卫生、证件齐全,吃了也放心。

  今年3月,泰山街道办事处将矿西农贸市场附近的90个小吃摊点依次拆除,原本污渍纸屑遍地、到处弥漫油烟味的矿西路,从嘈杂中恢复了久违的宁静,机动车快速通过,路两旁的餐馆超市等店铺灯火通明。整条矿西路小吃街变得整洁、有序、繁荣。

  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了方便附近居民,借着农贸市场改造的契机,下一步将会建设小餐饮集聚区。

  在泉山区,小餐饮实现了大变脸。奎山路,因临近市中心医院,人流集中,一直是治理的难点之一。再次走进这条道路,不仅是道路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路两边的小餐饮也实现了“升级”。往日脏乱差的小吃一条街变了样:20多家小餐饮业主进入统一的移动疏导点——绿色封闭经营房中,路西口原疏导点也重新改造,安装了封闭式不锈钢门窗和防蚊蝇卫生纱窗。

  奎山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创卫开展以来,办事处和社区对奎山路西口原疏导点升级改造,全部改成封闭式经营,加装上下水设施和卫生设施,同时让制度上墙,将小餐饮业主纳入统一管理。

  记者看到,路东小餐饮由于设施陈旧,一次性投入建造了餐饮“绿房子”。这样的房子共有22间,虽然面积不大,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这个移动式的封闭铁皮经营屋设施齐全,证件齐全,投入使用后较好地保持了街道卫生。

  餐饮集中也方便

  多小散,曾是小餐饮的重要“标签”。像这样的小餐饮多数为流动摊贩或占道经营,对市容环境造成不好的影响。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泉山区建设了一批小餐饮集中区,统一标准,统一管理。在西苑小吃一条街,记者看到,48家小餐饮店面生意火爆,店内地面整洁,没有油渍污渍。每家店面,卫生、健康、餐饮服务许可等证照齐全。每个店面统一配备了消毒柜、操作设施,统一更换了排烟系统。

  西苑农贸市场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王方介绍说,2008年小吃街正式营业,覆盖周边10万多人。现在,小吃街每个礼拜休市半天,组织人员对操作间、外围门头进行打扫。

  美味又健康,叫好又叫座。前来就餐的附近居民张女士告诉记者,这条街环境卫生搞得非常好,在这里吃饭就图个方便、安全。

  安全、方便,这也是小餐饮集中的主要目的之一。在碧水湾便民疏导点,社区书记张建钢介绍说,社区投入了500多万元,建了疏导点,共计150多个摊位,解决了400多人就业。在疏导点一层,是小餐饮一条街,两边的店面整洁有序。

  “以前,这些小餐饮主要是靠路面经营,不规范不统一,不仅脏乱差,而且扰民,影响道路交通运行。”张建钢说,现在把这些散户集中,不仅方便管理,方便群众,就餐环境也好了,道路也畅通了。

  政府主导规范管理

  小餐饮原来普遍存在经营面积小,布局不合理,食品安全有隐患等问题。为有效解决这些难题,该区制定《泉山区小餐饮专项整治工作方案》,通过前期调查摸底,掌握详细档案资料,对一些符合条件的餐饮店办理《餐饮服务许可证》和健康证,并制作小餐饮信息公示栏2700份,量化分级2800份,全部在显著位置悬挂。

  该区先后在湖滨、永安、泰山、段庄、奎山、火花、金山等办事处集中培训,参与培训人员3000余人,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负责人亲自授课,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宣传创卫工作的重要性及小餐饮整治的必要性,面对面与餐饮业主沟通。同时,根据小餐饮不同业态分类,明确整改标准,执法人员逐街、逐巷、逐户进行技术指导,按照不同的业态、面积、户型布局,设计每一户的改造平面图,帮助其从硬件设施、加工制作等方面,量身定做方案,对操作区设置功能区改造、硬件设施配备、物品整齐摆放等提出整改要求,做到一户一档、一户一图、一户一策。

  率先对奎山路、金山东村、西苑小吃城、奎园小区南门、矿西农贸市场周围等地段开展整改规范工作,并组织召开全区观摩会,以点带面,全面推广,推动小餐饮整治工作深入开展,与此同时,购买带盖垃圾筒1500个、围裙2300件、灭蝇灯510个、粘鼠板3000余份免费向已整改到位业主发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