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在游乐场染手足口病?专家:公共场所都可能染病,要注重预防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市民胡女士昨日在微信朋友圈里看到一则消息,心顿时揪了起来,消息称有孩子六一到我市东区的大白鲸游乐场玩耍,感染了手足口病,到医院后见到不少发病孩子,都是到这家游乐场后发病的。胡女士表示,她六一也带孩子到这家游乐场游玩。昨日,记者和大白鲸游乐场取得联系,该游乐场店长表示,目前没有家长带孩子到游乐场讨说法,初步怀疑是竞争对手造谣,游乐场正考虑报警追寻源头。市儿童医院感染科孙主任昨日表示,只要是在公共场合,都有可能感染手足口病,预防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勤洗手。

  家长:传孩子在游乐场染病

  记者昨日看到了这则正在微信上疯传的消息。“有娃的朋友们注意了:大白鲸游乐场暂时不要去了!朋友女儿六一在大白鲸坐了几次游戏玩具,传染了手足口病!在医院见了好多孩子,都是去了大白鲸后发病的,一定要提高警惕!”

  市民胡女士告诉记者,大白鲸是一家规模较大的儿童游乐场,她几乎每个周末都陪孩子去玩,看到这则微信内容后,很担心。“我赶紧带孩子到医院检查,万幸孩子没有感染手足口病,但我想知道,这则消息内容是否属实。如果属实,我今后真的不敢带孩子去玩了。”

  大白鲸:设备每天都消毒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到了大白鲸游乐场店长沈小姐。她表示:“至今没有一位家长带孩子到游乐场讨说法,我们怀疑消息的真实性。”

  沈店长说,如果真的有孩子在该游乐场玩耍感染手足口病,她希望家长尽快带孩子到游乐场核实,如果核实是真的,该店会通知所有六一期间在该游乐场有刷卡记录的会员,让他们抓紧去医院检查。“我们怀疑是竞争对手造谣,并保留报警追查信息源头的权利。”

  此外,沈店长还表示,该游乐场的卫生消毒制度也很严格,每天都会用消毒液对设备进行消毒,所有消毒记录都公布在墙上,家长都可以看到。

  调查:部分儿童场所卫生堪忧

  记者昨日走访发现,我市儿童游乐场所近几年遍地开花,徐州市区大型商场、超市几乎都开设了。但部分儿童游乐场所卫生情况堪忧。

  在解放路一家大型超市一楼的儿童游乐场,记者看到,这家游乐场规模不大,玩耍的孩子不多。在充满塑料球的海洋池内,多名3-5岁的孩子正在池内玩耍,这些塑料球被小朋友们扔来扔去,踩在脚下,甚至滚到嘴边。现场多位家长都表示,不清楚这些塑料球是否消过毒。

  在和平路一家儿童游乐场,工作人员要求,家长和孩子都必须脱鞋进入。对于没有穿袜子的家长,这家儿童乐园便提供丝袜,家长们可以穿着丝袜入园。

  但是,市区也有一些儿童游乐场并没有提供此项服务,家长和孩子脱掉鞋光着脚丫可以进入乐园。

  在肯德基、麦当劳等场所,也都提供小型儿童游乐场所。

  公共卫生应急处:儿童游乐场不在监管范围

  这些儿童游乐场所的卫生情况究竟如何呢?市卫生监督所公共卫生应急处曹处长表示,根据我国《公共场所管理条例》有关规定,卫生局卫生监督所只对餐饮场所、美容院、宾馆、学校及幼儿园里与人体密切接触的餐饮用具、被褥等有监管职能,而对于儿童游乐园的卫生,目前还无法可依。

  “儿童游乐场所不在我们的监管范围,我们不能强制要求,最多只能建议相关责任人对儿童游乐场所的玩具定期消毒。”曹处长说。

  但曹处长也指出,儿童游乐场所大多都在密封场所,正是呼吸道等传染疾病的高发传播场所。孩子的抵抗力较弱,家长应多带孩子亲近大自然。

  专家:防手足口病要勤消毒勤通风

  在游乐场是否会感染手足口病呢?市儿童医院感染科孙主任表示,只要是公共场所,或者人口聚集场所,比如幼儿园、公共汽车等,都有可能感染手足口病。

  孙主任认为,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致病病毒有20多种(型)。手足口病传播的途径也较多,比如粪土传播、皮肤(触摸)传播、粉末(唾液)传播等等。在公共场合,带病的孩子摸过的玩具,或者是一个喷嚏,健康的孩子都可能被感染。

  “今年徐州市的手足口病有一个显著特征,就是发病早。往年大多都是4月才会出现手足口病,今年3月就出现了。手足口病高发期会一直持续到9月。”孙主任说,根据统计,今年我市手足口发病率和往年基本持平,没有明显增长。

  家长如何注意到孩子是否患上手足口病呢?孙主任表示,手足口病症状很明显,手部,足部,臀部有疱疹。如果及早发现,治疗效果很好,但如果发现晚,最担心的就是引发脑炎、中枢系统感染等并发症。

  孙主任提醒,手足口病重在预防,注意个人卫生,勤消毒勤通风,不去人口密集的场所,便后及时洗手。“预防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勤洗手,孩子一定要养成这个好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