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创卫令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小餐饮干净、放心

  全程导医网 徐州卫生:初夏的早晨,奎山路小吃一条街由于紧挨着市中心医院,不少患者家属都选择来这里买早餐。玻璃钢结构顶棚下,是统一规范服装、统一摊位设置的小餐饮便民疏导点。每一个摊点的正上方,都有标识牌,里面装着餐饮许可证、健康证等。一位消费者说:“创卫开始后,疏导点统一改造,占道经营不见了,卫生更放心,选择面广,每天我都来这里买早点。”

  据了解,创卫工作开展以来,像奎山路这样变化显著的小吃一条街,在全市还有很多。现在走上街头,无论餐饮集聚区、大饭店、小餐馆或是街头的餐饮疏导点,食品卫生和餐饮环境面貌都发生了巨大变化,由表及里。

  提升小餐饮软硬件条件

  在创卫工作中,“小餐饮”是一块“硬骨头”。针对大部分“小餐饮”业户渴望提升硬件环境的愿望,市食药监部门变“高压”整治为“贴心”帮扶,切实提升食品生产经营环境。

  “小餐饮从业人员基本都是弱势群体,一家人的生计都维系在一个小小的店面上,如何按照创卫要求整治达标,我们必须动动脑筋。”云龙区食药监局工作人员马明告诉记者,按照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要求,小餐饮行业必须办理餐饮服务许可证,做到厨卫分开、使用消毒柜,从业人员要办理健康证,禁止出店经营,保持店面整洁等。但在检查中发现,许多小餐饮店难以达到标准。

  “既要整改到位,也要帮助解决问题。”按照这个思路,市食药监局一方面为小餐饮店整改提供帮助,一方面联合街道、市场管理方等统一规划建设,还对整改后达标的小餐饮店发放许可证,方便他们规范经营。小餐饮商户一旦积极配合,不少问题迎刃而解。

  创卫不是一蹴而就,帮扶更要持之以恒。随着夏季的到来,针对“三小”业户普遍存在防蝇防尘设施不足等问题,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按照创卫要求配备设施设备,改造布局流程。

  在鼓楼辖区内,7个街道办事处均打造“小餐饮创建示范一条街”。该区食药监局执法人员根据每户的具体情况设计图纸,同时提供标准加工样板。7条街197户小餐饮单位,按照图纸整改。

  针对重点路段小餐饮业户,市食药监局通过联合执法清理违章搭建、占道经营,取缔无证经营、环境卫生差、没有上下水的小餐饮店。此外,各区食药监部门还向小餐饮业户免费提供许可证镜框、食品安全管理制度、量化分级公示牌,督促其彻底打扫环境卫生,建立长效的餐饮环境卫生。

  点面结合

  餐饮业创卫没有“死角”

  “个人卫生环境好,禁烟标识不能少,垃圾密闭定去处,索证索票有记录……”现在,泉山区无论大小餐馆,墙上都公示着餐饮单位创卫口诀。除了必须上墙的规章制度外,还有一组或绿或黄的“笑脸”格外引人注目。

  在泉山区永安美食巷,12家小饭馆依次排开。如果你想到哪家饭店就餐,可以先看看挂在饭店里的“脸谱”,就知道放心不放心了。“笑脸”代表卫生状况优秀,“平脸”代表良好,“哭脸”则说明卫生状况差。这是餐饮单位实施量化分级管理制度的生动表现。

  与餐饮单位量化分级管理制度相结合,创卫工作也从单纯的整治“脏乱差”向餐饮业全面提升延伸。无论是大型餐饮企业,还是街边小饭馆都必须接受考评。广大餐饮业主纷纷表示,自从实施量化分级制度尤其是创卫以来,“看得见的压力”督促不断改进软硬件环境,以在激烈的同行业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量化分级管理制度实施以来,永安美食巷发生了显著变化:每个饭店都尽力营造好的经营环境,以赢得一枚“笑脸”吸引消费者。

  从材料采购到食品制作加工完毕,各个环节都关系到消费者食用是否安全。创卫以来,全市餐饮业主积极按照卫生监督部门建议,强化食品加工过程的卫生管理,确保呈现在顾客餐盘里的菜肴干净、卫生。

  与此同时,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执法人员坚持监管与服务并重,整治与规范并举,推出便民措施,简化审批程序,缩短审批时限,上门服务,现场办公,热心指导,一次性告知整改内容。坚持严格监管不留情面,真诚服务取信于民,赢得了餐饮单位的支持和配合,有力地推动了各项整治工作落实到位。3个月内,全市新参加量化分级评定的餐饮单位408家,责令整改17家,量化分级管理率达100%。

  变堵为疏   为流动摊点找个家

  以往,沿路叫卖的流动摊点是城市管理的棘手问题。流动小餐饮摊点“脏乱差”,占道经营,给城市环境带来负面影响,是制约创卫工作的一大瓶颈。

  “流动摊点由于自身条件限制,三防设施不全、证照不全是普遍现象,既是创卫的短板,也是管理的一大难点。”市食药监局餐饮服务监管处负责人李明群说。

  创卫前,朝阳小商品批发市场南门小吃街虽然生意红火,但污水横流、纸屑遍地的环境让市民边吃边摇头。近日,记者走访发现,原本的流动摊点看不到了,取而代之的是干净、整洁、有序的便民疏导点。

  变堵为疏,把小餐饮“请”进集聚区,这是全市上下共同努力的结果。近年来,我市全力突破小餐饮集中区建设,每个新建的邻里中心都建有小餐饮集聚区,吸纳农贸市场周边大量流动摊点、临时搭建餐饮户。

  与此同时,创卫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大力开展小餐饮一条街整治。泉山区矿山路30家、西苑市场100余家、巨龙淘宝夜市70家、矿西小吃街44家流动摊点,先后搬进了新建或改造的便民疏导点。云龙区千里巷、民富园、民祥园等多条小吃一条街改造完毕。鼓楼区每个街道办事处都改造了“小餐饮创建示范一条街”,把流动小餐饮引导到示范街来,取缔157户不达标流动摊点。

  在创卫工作中,全市食药监部门有效解决食品摊贩无序经营和食品安全保障问题,真正做到便民、利民、为民。对餐饮安全的强化监管,也带动了上下游产业链的餐饮安全意识提高,更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