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围绕预防、调解、处置三个环节构建和谐互信医患关系

  全程导医 徐州健康新闻:《新华日报》4月29日A版发表了《营造良好医疗生态环境 构建和谐互信医患关系-江苏平安医院创建工作纪实》的长篇通讯报道。文中,对徐州市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的成功经验进行了单独报道。内容如下:
 
     徐州市围绕预防、调解和处置三个环节,加大工作力度,突破重点难点,提升处置能力,建立“政府领导、综治牵头、中心调解、部门联动、源头预防”平安医院建设长效机制。加强多个部门协作。由市政法委牵头,卫生、司法、公安、综治等部门联合制定《徐州市医患纠纷预防与处理暂行办法》,2013年10月1日以市政府令形式颁布实施。

 《暂行办法》明确规定患方选择通过协商、调解方式解决医患纠纷,索赔金额不足2万元的,可由医患双方自行协商;索赔金额2万元以上或者索赔金额不足2万元而双方自行协商不成的,向调委会申请调解。先后在邳州市、铜山区等地开展医疗风险金制度试点工作,拟在全市实施医疗风险互助金制度。建立医患调解中心。该市在增聘10名临床和司法调解专家的基础上,把调解员分成3个工作小组分别负责联系市区16家医院,开展驻点调解。一旦发生医患纠纷,在第一时间介入调解。调解协议签订后,当事人可申请市中级法院对调解协议进行司法确认,如一方不履行协议内容,另一方可以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此外,患者家属可向市医调中心申请并任意挑选中心的医疗、法律专家参与医疗调查,并实行回避制度。

 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卫生与公安部门联合开展打击“医闹”专项行动,对医院发生的现行案件坚持快速出警、果断处置;对影响恶劣、危害严重的涉医案件实行挂牌督办。市公安机关打击组织犯罪支队深入开展调查,及时收集固定证据,对多次出现在医患纠纷现场的20多名“医闹”进行约谈,并依托“大平台”落实对“医闹”人员的动态管控措施,做到依法精确打击。

   主城区各医院统一聘请了规模大、能力强的保安公司维护医院安全秩序,一旦发生“医闹”事件后,各医院保安均进入待命状态,根据事态发展,随时由保安公司统一调度人员,增强发生“医闹”医院的保安力量,形成工作合力。公安机关会同卫生、司法等部门有针对性地指导医院修订完善应急预案,细化操作流程,增强应急能力。

   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均设立医患纠纷沟通办公室及医院警务室, 统一制作警务室标识;配备专(兼)职民警89名,保安人员168人,医院警务室的民警姓名、警号、照片、联系方式、监督电话,医患纠纷处置程序等内容在警务公示栏或以其他形式公开,方便市民辨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