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今年爱国卫生月主题:“创建卫生城市、建设美好徐州”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新闻:今年4月是全国第26个爱国卫生月和全省第18个健康教育宣传月,也是《江苏省爱国卫生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颁布实施后的第一个爱国卫生月。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爱国卫生运动要求,切实推动贯彻《条例》,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和第十八届省运会为契机,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爱国卫生运动中来,徐州市爱卫会决定于4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爱国卫生月和健康教育宣传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活动主题: 今年爱国卫生月的主题是:“创建卫生城市、建设美好徐州”。

  健康是人的基本需求和实现全面发展的基础,健康的人力资源是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保证。紧紧围绕促进人民身心健康这一主题,率先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开启“人人享有健康”新时代,努力建设“健康徐州”是我市爱国卫生工作的新要求。

  去年开始,我市把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路更畅、城更靓“五大行动计划”作为新一轮生态建设的着力点,目的是为了2014年创建成国家卫生城市,2015年创建成国家生态园林城市。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是改善城市卫生面貌,为居民营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提升市民整体健康水平,建设“健康徐州”的重要抓手。

  今年,第十八届省运会将在我市举办,宣传省运、服务省运、参与省运是我们共同的任务,为此,要动员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人人行动,引导全民共建共享“健康徐州”和“省运盛会”。

  各地在围绕“创建卫生城市、建设美好徐州”的爱卫月主题下,可以结合《条例》宣传贯彻和当地实际选择确定相应主题。

  二、活动主要内容

  (一)广泛深入宣传爱国卫生条例

  各地要结合活动主题,根据本地实际,运用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的各类平台,广泛深入地宣传《条例》,将《条例》的内容和精神传达给广大人民群众,让群众了解《条例》、遵守《条例》,通过《条例》的贯彻让群众享受更健康的生活。市爱卫办决定从4月起正式启动《条例》宣传系列活动(见附件)。4月7-10日,市爱卫会将会同相关单位和鼓楼区爱卫会在彭城广场举行爱国卫生月、健康教育宣传月暨《条例》宣传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各县(市、区)、徐州经济开发区、新城区、云龙湖风景名胜区也要同时举行。各地要组织健康教育专家举办讲座和巡讲,在机关、医疗卫生单位、学校和公共场所等重点单位开展控烟宣传,联合爱卫会成员单位开展《条例》和健康教育知识巡展,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等平台通过各种形式广泛开展《条例》宣传。

  (二)继续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

  各地要继续建设健康教育场馆、主题公园、健康广场、健康一条街、健康步道、健康食堂(餐厅)、健康小屋等健康促进场所,探索健康城、镇、村和单位建设。要针对不同人群、不同单位、不同类型的健康知识,设计制作发放一批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健康教育宣传材料。要巩固发展无烟医疗卫生系统创建成果,依据《条例》进行控烟宣传和执法。要根据季节变化开展春夏季传染病防治宣传,关注H7N9禽流感等疫情,及时开展应急性健康教育。要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努力提高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三)开展新一轮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

  各地要结合实际,以农村为重点,以卫生创建为抓手,开展新一轮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要对上一轮的行动组织回头看,找出存在问题和解决方法,进一步提高城乡环境卫生整洁水平。要加快推进农村改厕工作,组织实施枯水期农村生活饮用水监测。要组织开展病媒生物密度和抗药性监测以及春季灭鼠、夏季灭蚊蝇等病媒生物防制活动,将密度控制在国家标准以内,预防和减少病媒生物传播性疾病的发生流行。

  三、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各地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制定适合本地区实际的系列活动方案,确保爱国卫生月和健康教育宣传月系列活动办出声势、办出特色、办出水平。要加强爱卫会各成员单位联络和协调,通过不同的形式,组织各种活动,共同推进爱国卫生运动。要发扬爱国卫生群众性运动的特色,广泛发动群众加入到爱国卫生月活动中来。各级爱卫办可根据工作需要聘请专(兼)职爱国卫生督查员进行监督指导。要通过爱国卫生网站宣传好的经验和作法,对脏乱差地区和突出问题进行曝光。

  请各县(市)、区爱卫办于4月4日前将爱国卫生月的实施方案以及启动仪式的具体方案报市爱卫办,并明确联络员。活动结束后,各县(市)、区爱卫办要认真总结活动开展情况,并于5月10日前报市爱卫办。市爱卫办将对各地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抽查和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