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矿山医院康复训练后,卧床14年的李小铁站起来了

  昨天从市矿山医院传来好消息:经过3周的康复锻炼,李小铁可以站起来了,借助助行器,他还可以自己走一小段路程。虽然只是一小段路,但这已经让李小铁的妈妈蔡夫叶很激动了。14年来一直卧床的儿子能够自己走路了,蔡夫叶说:“这下心里可舒坦了,以后再也不流泪了!”

  李小铁状态不错

  昨天下午,矿山医院神经内科病房内,记者再次见到李小铁,他微笑着和大家打招呼。和三周前刚入院时相比,李小铁变化很大:脸色白净了些,衣服也收拾得干干净净,大家也还是第一次看到他露出笑容,这表明他的状态不错。

  同样高兴的还有蔡夫叶。说起儿子这段时间的进步,她给李小铁穿上运动鞋,又仔细地系上鞋带,然后扶着他慢慢站起来。李小铁拿过工作人员递上的助行器,自己在病房里走起来。虽然走不快,但李小铁走得很稳。看着儿子缓慢行走的身影,蔡夫叶笑得很开心。

  “你看这样多好,我现在心里可舒坦了。孩子原来一直躺在床上,躺了十几年啊。现在孩子能站起来了,能自己走了。”蔡夫叶脸上满是笑容,她高兴地说:“我再也不流泪了。”

  志愿者们前来看望

  自从3月11日本报报道了蔡夫叶母子的遭遇后,这段时间,不断有热心读者前去看望。

  昨天中午,李小铁的病房里又来了一批热心市民。徐工道路机械事业部结构分厂负责人李彭杰和他的几位同事,以及心连心志愿服务中心的几位志愿者一起,带着牛奶、水果等礼品前来看望。

  李彭杰说,他和几位同事几天前从网上看到了本报的报道,大家很震撼。“蔡夫叶这位老妈妈不容易,宁愿自己出门乞讨,也要照顾十几年来患病在床的儿子,我们看了很感动。”李彭杰说,如今看到这对苦命母子的命运柳暗花明,大家都很高兴,约定趁着中午休息时间过来看看。

  看到这么多热心人来看望自己和儿子,蔡夫叶很感动。她告诉大家,从儿子住进医院以来,医院免费提供饭菜,考虑到蔡夫叶还要照看儿子,每天到了吃饭时间,医院专门安排一个小伙子给母子俩打好饭送到病房来,她和儿子吃得很好。

  说到这里,好像是为了让大家宽心,蔡夫叶大声说:“我再也不去拾剩饭吃了!”

  医生:李小铁今后应该能独立行走

  医院康复科的夏雪告诉我们,从李小铁住进医院开始,神经内科、骨科、康复科等相关科室就针对李小铁进行集中会诊,并启动了相应的治疗措施。李小铁的康复锻炼很快就开始了。

  夏雪介绍说,现在每天上下午,在其他治疗结束之后,都要安排李小铁分两次进行康复锻炼,主要是锻炼他的双下肢行走能力。因为此前李小铁曾经做过左侧髋关节置换手术,所以他的左下肢情况要好些,右侧因为有一定程度的股骨头坏死,行走时相对会吃力些。

  “卧床14年,到现在能够下地行走,李小铁恢复得比想象要好。”夏雪说,从带着助行器行走到拄着双拐行走再到单拐,经过持续的康复锻炼,李小铁应该可以不用拐杖,独立行走。

  一般来说,卧床多年的人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肢肌肉萎缩,但李小铁卧床14年,双下肢的肌肉萎缩很轻微,据了解,这是因为蔡夫叶每天都要给儿子按摩双下肢,这样的努力坚持了14年。夏雪说,了解到这个信息之后,她们康复科的同事都觉得很震撼。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