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季少女患尿毒症 199路售票员每月送车费


  昨天上午10点多,正在市中心医院透析室做透析的安徽17岁少女马梦想,委托妈妈张莉给晨报打来电话,要感谢半年多来无私帮助自己的邓娟姐姐,邓娟是徐州公交集团兆通公司铜山汽车站199路车的售票员。

  

  马梦想,17岁,患尿毒症

  花季少女患病 发展成尿毒症

  在市中心医院新病房大楼9楼透析室外,记者见到了马梦想的妈妈张莉。张莉40多岁,衣着朴素,谈吐朴实。

  据了解,张莉是安徽省宿州市曹村镇刘林村人,女儿马梦想今年17岁,还有一个13岁的弟弟。张莉和丈夫都是农民,靠种地和种植蔬菜大棚维持生计。

  张莉告诉记者,马梦想得病前是个漂亮懂事的孩子,学习成绩也不错,很招人喜欢。“2008年下半年,马梦想因为摔伤导致左腿膝盖有积液,在徐州市中心医院治疗21天准备出院时,医生偶然发现她患有慢性肾炎。”

  当时马梦想才上小学五年级,得了这个病,父母非常忧心,并开始了漫长的求医路。他们先到南京的大医院住院治疗了一段时间,后来就长期在我市中心医院治疗。

  可是幸运之神并没有眷顾小姑娘马梦想,在1年多的治疗后,马梦想的病情不仅没有得到控制,反而发展为尿毒症。1年前,马梦想不得不休学。

  每周三次透析 家里负债累累

  记者随着张莉来到透析室,“梦想,疼不疼,难不难受?”张莉关切地询问女儿。“妈妈,不疼!”小姑娘非常懂事。这时,张莉的眼角流出了泪水。

  据张莉介绍,现在梦想双肾萎缩,不能正常排小便,脸和眼开始浮肿,非常痛苦。之前几个月,她尽量每周都要带着梦想从宿州来徐做三次透析,每次透析及药费约千元。“这6年下来,光看病就花了近20万元,家里早已经负债累累了。”

  “家里实在没钱了,没有办法,这个月只带梦想做了一次透析,刚才医生还批评我们没有按时来做透析,我都不好意思说家里没钱!”

  小姑娘马梦想长相清秀,看到有人来看她,非常开心,还说自己现在精神状态很好,感觉也不错。“梦想很懂事,得病前体重有80斤,现在只有60斤了!”张莉哽咽着告诉记者。

  马梦想让妈妈不要伤心,还说有那么好的徐州姐姐关心她,做人应该知足。接着,马梦想向记者讲述了她和徐州姐姐邓娟的一段缘分。

  她们结缘

  公交车上发病

  邂逅好心售票员

  去年9月的一天,张莉带着马梦想从宿州家里骑了5公里路程的自行车,来到我市铜山区三堡镇四堡村公交站台,准备乘坐199路公交车到市中心医院做透析。

  “当时车上人很多,我和妈妈都站着,因为病痛,我突然浑身抽搐,手和脚不停发抖。售票员是位20多岁的大姐姐,她看到后赶紧关切地上前询问,又立即帮我找了个位子坐下,我的症状才慢慢缓解。”

  看到素不相识的售票员这么热心地照顾女儿,张莉一阵感动,就打开了话匣子。她们娘俩从四堡村坐199路车到市中心医院,每人车票4元钱,一次来回就是16元。可是对于早已负债累累的张莉而言,一分钱都要精打细算。

  “妈妈当时就问售票员姐姐,我们长期坐199路车,车票有没有优惠?这位姐姐听后很抱歉地说,车票都是公司规定的,她没有权力不收乘客的车费。”但是邓娟得知娘俩的情况后,要了她们的手机号码和家庭地址,表示一定会尽力帮助她们。

  

  邓娟,25岁,199路售票员

  每月去安徽看望 送去一二百元

  张莉和马梦想没有想到,这位售票员竟然在去年9月底的一个休息日,来到了她们家门口,还塞给马梦想200元钱,这时马梦想知道了她的名字———邓娟。邓娟告诉梦想,这些钱是娘俩每次到徐州看病的车票钱。

  说到这儿,马梦想眼里饱含泪水。“从去年9月开始,每个月邓娟姐姐都要到我们家来一次,每次给200元、150元或100元,说是去看病的车费。而且每次来,邓娟姐姐都给我买一大包吃的,还给我买书看。今年春节前,邓娟姐姐还给我买了一件新棉衣,让我漂漂亮亮地过新年!”

  张莉告诉记者,梦想早就说要到铜山汽车站去表扬邓娟,但是邓娟拦着不让。“我们和邓娟只有一面之缘,她也是打工的,每月收入也不多,却坚持了大半年,无私帮助我们,我们一家人对她非常感激!”

  根据张莉提供的手机号,记者联系上了邓娟,得知她当天上班,而且车很快就到达市中心医院。梦想非常高兴,要记者一定向邓娟表达她的谢意。

  只想尽力去帮她 被乘客一致夸赞

  昨天上午11点50分,一辆199路车到达市中心医院站台,记者上车见到了售票员邓娟。邓娟个子不高,脸上一直挂着笑容,热情提醒乘客站稳扶好。据了解,邓娟今年25岁,娘家在丰县,5年前嫁到铜山区三堡镇,做售票员也有好几年了。

  对于无私帮助安徽少女马梦想一事,邓娟表示不值一提。“梦想母女偶然坐了我的车,就和我有缘,这个小姑娘的遭遇太可怜了,我只是尽了我的一份力,我没有能力对她们提供大的帮助,只能每月承担她们娘俩往返看病的车费。”

  车上几位经常乘坐该车的乘客告诉记者,这位售票员人可好了,遇到老年人和抱小孩的乘客,每次都是第一时间帮助找位子,提醒大家站稳扶好,乘客们感觉都很舒服,有不少乘客夸赞这位售票员心地善良。

  记者随后联系到铜山汽车站199路车队张队长,据张队长介绍,邓娟工作认真细致,待人热情,她从没向人说起帮助安徽少女一事,车站都不知道这个事。“这是一件好事,传递了正能量,应该表扬。”张队长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