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四院医生上央视:无奈被H7N9被死亡被成名

        
 
           从1月23日晚上开始,微信朋友圈、QQ空间、腾讯微博上都在流传一条“四院一医生感染H7N9死亡”的消息。这则消息令不少市民和网友陷入恐慌。谣言提到的医生是市中心医院的张晓东。
  25日,央视新闻频道播出张晓东访谈,对该事件进行辟谣。
  前天,奎山派出所对外通报称,该消息纯属谣言,第一个将此消息发布到微博上的当事人已经找到。
  昨天,当事人张晓东医生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谈及这几天来的心理历程,张晓东说,从起初觉得搞笑,到后来郁闷和气愤,到如今他已平静下来。一不小心成了“名人”,张晓东说他希望这件事尽快平息。
  笑称自己现在知名度很高
  昨天下午5点,接近下班时间。在市中心医院骨科住院区,张晓东正在看一个患者的CT片。去年研究生毕业以后,张晓东已在市中心医院骨科工作近一年了。
  自从这几天不经意间成了“名人”,张晓东笑称,现在他在医院的知名度很高,甚至不是其他科室的住院病人也专门跑到骨科,来看看“传说中的张医生”。
  因为这几天媒体的广泛报道,很多人记住了张晓东的模样。在医院的电梯里,还有人专门盯着他的工作牌看,以确认是否是“报道中的张晓东”。
  对此,张晓东觉得有些哭笑不得,“希望这件事能够尽快平息,我不想因此影响我的正常工作。”
  当晚接到七八个问候电话
  事情从1月23日晚上开始。
  当天晚上,张晓东和几个朋友一起在外面吃饭。7点多时,张晓东接到了一个同事的电话。这个同事不是骨科的。电话打通之后,他问了两个问题,让张晓东觉得有些莫名其妙。事情已经过去了几天,张晓东依然清晰地记得当天的通话内容。
  “晓东,你没事吧?”“我没事啊。怎么啦?”
  “晓东,你现在好好的吧?”“是啊,我好好的。发生什么事了?”
  听到张晓东的回答之后,这位同事轻松下来,并简要地告诉张晓东,说是在微信朋友圈里看到了那个后来被广为流传的说法,特地打电话问候的。
  接到这第一个问候电话,张晓东说他的第一反应是:“这个事情太搞笑了。”
  随后不断打来的电话让张晓东轻松不起来了。第二个电话是同事顾婷从外地打来的。起因同样是从微信上看到的信息。这个电话让张晓东有些不安:看来事情有点复杂了。
  当天晚上,张晓东共接到了七八个电话,这些电话大都是同事和朋友打来的。接二连三的问候电话,让张晓东很郁闷:“这是谁啊,为什么要编造这样的谣言?”郁闷的同时,张晓东笑称:“也挺欣慰,有这么多人关心我。”
  晚上回到家,张晓东安静下来之后,琢磨着到底怎么回事。思来想去,张晓东也没想出个名堂来,这一夜他失眠了。
  1月24日凌晨2点49分,张晓东在微信上发了一个消息:被H7N9了……
  山东的姐姐也打电话询问
  张晓东发的这条微信,在次日一早被大量医院同事转发,但事情的发展依然令人意外。
  1月24日上午,更多的电话打来。张晓东说,这些电话既有徐州的同事和朋友打来的,也有一些身在外地的同学打来的。不断打来的电话让张晓东无法安心工作,他觉得这件事带来的影响也许比想象的要严重。
  当天上午,在经过与张晓东本人沟通之后,市中心医院发声明辟谣。声明中提到“医生张晓东身体健康,一直忙碌在为病人服务的临床一线。”
  市中心医院的辟谣声明发出之后,张晓东说他心里轻松了许多。不过,与此同时,他对事情的起因愈发好奇,也对第一个造谣传谣的人更加愤怒:“我在医院好好工作,怎么就突然被H7N9了?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事情?”
  这种愤怒到1月25日下午达到顶点。当天下午,张晓东接到了山东潍坊的姐姐的电话。电话一接通,张晓东自己就感觉到了姐姐的紧张。
  “是别人看到了这个报道告诉了姐姐,姐姐当时不知道具体情况,她非常担心。”
  在仔细地向姐姐解释了事情的缘起之后,张晓东叮嘱姐姐,不要让父母亲知道这个事情了,否则两位老人会担心的。
  25日下午,央视13套新闻频道播放了张晓东的访谈,对“张晓东感染H7N9”事件进行辟谣。
  希望抓住第一个造谣者
  事情过了几天了,张晓东说自己已经能够轻松面对这个事情了。对于这次“被H7N9”,张晓东说,“到医院工作近一年了,没想到会以这种方式出了名,想起来就觉得好笑。”
  前天,奎山派出所对外通报称,该消息纯属谣言,第一个将此消息发布到微博上的沛县女子已经找到。这个消息,一直忙于工作的张晓东昨天上午才收到。
  张晓东很关注一个问题:“这个女孩缺乏法律意识,但应该是没有恶意的,不知道她会被判刑吗?”
  据悉,目前并不能证实这个沛县女子苗苗(化名)是第一个发布该虚假信息的人,但在苗苗之前,该信息的传播仅限于微信朋友圈,只有微信好友才能看到,信息发布到微博之后,只要关注微博就能看到,影响更为广泛。
  张晓东说,要是能抓住第一个编造谣言的人就好了,“我很好奇,想问问这个人为什么要造这个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