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中医院中医药预防与康复项目每年获国家百万补助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新闻:近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在全国遴选了175个地市,开展2013年中医药预防保健及康复与临床服务能力项目建设工作。每个项目单位中央财政每年给予100万元专项资金补助,国家局每年考核一次,完成任务者,可连续资助三年共300万。徐州市中医院占了全省7个建设单位中的一个名额,由此徐州市被确定为试点市,中央财政每年安排100万元专项资金进行补助。

  按要求,该项目由区域卫生行政部门和中医医院共同完成,其责任主体为市卫生局。项目要求当地政府必须成立区域中医预防保健服务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办公室,制定实施方案并配套一定的经费投入,该项目于2013年11月正式启动,建设周期为3年,主要内容有:建立健全公立中医医院“治未病”科和康复科,提升中医预防保健及康复服务能力;全面开展中医健康教育、中医体质辨识与健康评估,提供中医健康干预和中医康复治疗服务;逐步将中医药预防保健及康复服务纳入基本公共服务范围,开展社会性独立养生保健服务机构准入监管等工作。此举将进一步推动徐州地区的中医药事业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中医药需求。

  徐州市中医院作为全市中医药预防及康复能力建设的主要实施者,建设有完善的“治未病”门诊、康复科、神农堂及中医综合治疗区,为人民群众的中医药预防保健和康复服务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建设:“治未病”门诊就诊的人群主要为亚健康人群、大病初愈者和老年人,实现以人的健康为中心的个体化预防、保健和诊疗,通过专家建议的调养和生活干预后,大部分人的身体和精神状态能够得到改善;康复科配备了先进的现代康复治疗设备,在发挥传统治疗特色优势的基础上,运用现代康复理念对各种病因引起的运动、感觉、言语、吞咽、认知功能障碍者进行治疗,为广大需要康复治疗的患者提供规范系统的康复医疗场所;神农堂及中医综合治疗区是徐州地区唯一一家以中医为主的专业化中医养生保健场所。科室制定个性化的养生调理方案,并运用传统中医治疗手段,如中药熏蒸、保健推拿、刮痧、拔罐、刺络等疗法,调理脏腑平衡,增强体质,以减少和预防疾病发生。医院每年开展的“冬病夏治”、“冬病冬治”等大型诊疗工作也颇受群众欢迎。

  医院还加强与周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社区、学校及工矿企业交流合作,组织了中医理论功底深、临床经验丰富、患者信誉度好、口头表达能力强的中医专家健教讲师团,定期或不定期地走进基层,开展中医健康讲座,为辖区居民建立健康档案、开展体质辨识、健康养生指导和双向转诊诊疗,搭建多种平台开展中医预防保健和科普知识传播,医院与徐州园林局共建中医药文化传承教育基地——徐州百草园;每年利用国医节、世界传统医药日、膏方节、健康节、中医药文化科普宣传周活动、“中医药就在你身边”中医药文化科普巡讲活动、中医药文化“赶集”活动、市民看医院活动、网络医院;制作形态各异的中医药文化实物载体有各种类型的香包、二十四节气养生台历、中药传统疗法扑克牌、九种体质辨识折扇、冬病夏治凉扇、中药防裂护手霜、杞菊花茶、葛花醒酒茶、中医药文化鼠标垫等免费赠送社会各界等,把中医健康大课堂延伸到农村、社区和家庭和机关工矿企业,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中医防病治病的理念、方法、效果等,让中医药能更好的为全民健康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