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12病种日间手术试点按病种收费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新闻(记者 王岩)昨日从市医保中心获悉,为进一步推进城镇基本医疗保险付费方式改革,缩短参保患者住院天数,方便患者就医,减轻患者负担,我市自11月1日起开展部分日间手术缩短平均床日的试点工作。

  试点医疗机构

  根据文件精神,确定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徐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徐州市肿瘤医院、徐州市中心医院、徐州市中医院、徐州市儿童医院、徐州矿务集团总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九十七医院、徐州市妇幼保健院、新沂市人民医院为开展城镇基本医疗保险日间手术试点医疗机构。

  医保经办机构应将日间手术按病种付费纳入协议管理,与试点医疗机构签订《基本医疗保险日间手术医疗专项服务协议》,规范开展日间手术的诊疗行为。

  日间手术定额收费标准

  部分病种日间手术收费标准包含从患者入院,接受规范化诊疗后出院,整个过程中所发生的术前检查、手术、麻醉、护理及术后随访等各种费用,我市定额收费标准暂按省定指导价执行。

  费用结算

  与参保人员的费用结算

  根据我市发展水平及医保基金的承受能力,确定试点的12个日间手术按病种付费医疗保险统筹基金和公务员补助基金支付比例:

  职工医保实际报销额占定额收费标准(含除外内容费用,下同)的比例:在职人员为81%,建国前参加革命工作的老工人、70岁以上(含70岁)退休人员为90%,其他退休人员为87%;享受公务员医疗补助者,报销比例在上述基础上由公务员医疗补助基金再补助7%。

  居民医保实际报销额占定额收费标准的比例为70%。

  参保患者医疗救治时不受医疗保险“三个目录”限制;参保患者报销医疗费用实行即时结算,不设起付线、分段支付比例和最高支付限额。患者完成治疗后,只需缴纳个人自付部分,其余费用由定点医疗机构与医疗保险经办机构直接结算。

  个人自付金额的计算方法:实际医疗总费用×(1-统筹基金报销比例-公务员补助基金报销比例),当实际医疗总费用≥定额收费标准时,按定额收费标准计算。

  不计入政府指导价的晶体、补片等除外内容费用,根据外地做法,结合我市实际,确定进口晶体、合资晶体和国产晶体支付价格分别为2600元、1500元和800元;确定进口补片、合资补片和国产补片支付价格分别为3200元、2000元和1000元,并将晶体和补片的支付价格合并到项目定额收费标准中,按日间手术报销比例统一结算。

  与试点医疗机构费用结算

  为调动医疗机构积极性,每年从统筹基金住院板块中先预留日间手术按病种结算所需基金,再确定各定点医疗机构年住院医疗费用统筹基金总额控制指标。

  在试点医疗机构严格执行临床路径管理,保证医疗质量的基础上,按照“结余归己,超支不补”的原则,鼓励试点医疗机构积极参与付费方式改革工作,切实减轻参保人员的个人负担;12个日间手术病种实际费用额,按月拨付,预留应拨付额的5%作为考核保证金。

  12个日间手术病种

  血栓性外痔,结、直肠息肉,乳腺纤维腺瘤,老年性白内障,斜视,声带良性肿物(息肉、小结),耳前瘘管,包茎、包皮过长反复感染,膀胱及尿道结石,慢性尿潴留,不复杂的输尿管结石,腹股沟疝。

  个人自付金额的计算方法

  实际医疗总费用×(1-统筹基金报销比例-公务员补助基金报销比例),当实际医疗总费用≥定额收费标准时,按定额收费标准计算。

  名词解释

  日间手术 是指选择一定适应征的患者,在一个工作日内安排患者的住院、手术、手术后短暂观察、恢复和办理出院,患者不在医院过夜。
徐州健康新闻: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