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小时生死大营救 第一人民医院抢救动脉大出血患者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新闻:回想起两个月前的那个晚上,张女士仍心有余悸。丈夫意外受伤,从动脉喷涌而出的血湿透了两个人全身,从晚上7点救护车将他们送到市一院,到凌晨1点手术成功,整整6个小时,她觉得恍如一梦。而这6个小时,对于患者孙先生和市一院参与抢救的15名医护人员来说,却是一场分秒必争、惊心动魄的生死大营救。

  血如泉涌。生的迹象在时钟的嘀嗒声中一分一秒地消逝着,死神就站在他们身后,随时等待携走这个奄奄一息的生命。止血、输血、连通血管、接通神经……无影灯下,他们在进行着一场无声的激烈较量——“抢救生命关”、“克服休克关”、“维持生命关”、“止血再通关”……每一关都无比惊险,每一分钟都如此珍贵,每一个动作都代表着未知的危险和生机!

  这场鬼门关前的较量,他们,最终成功了。

  半个小时内 15名医务人员从四面八方赶来

  8 月12日,孙先生和妻子在自家客厅打乒乓球,由于天气炎热,他干脆赤膊上阵。激战正酣,妻子一个扣球,孙先生边向后退边猛挥拍子,刹那间,身后的玻璃门 “轰”一声被撞碎——锋利的玻璃瞬间割破了他左腋窝下所有血管,殷红的血,夹带飞溅的玻璃碎片喷涌而出,他呻吟着倒在了血泊中。

  妻子张女士吓呆了。但仅仅两秒后,从事护理工作的她迅速恢复意识,立即拨打120并将几条毛巾拧成一团,塞到丈夫腋下紧紧压住。十几分钟后,急救车一路呼啸,将孙先生送到徐州市第一医院急诊科。

  此时,是晚上19点整。

  见到浑身鲜血的伤者,总护士长沈洁一个箭步冲出抢救室,飞快按下电梯,争取用最快速度将伤者送往手术室。与此同时,急诊科的医护人员已迅速为伤者建立了静脉通道,以保证在抢救的过程中能及时输液和输血。

  血,仍在汩汩流出。抢救车上的孙先生面色苍白,开始出现嘴唇发紫、冷汗淋漓、烦躁不安的症状。“快!病人已失血性休克,动作要快!”行政总值班员一边推着抢救车飞奔至手术室,一边迅速调度手术所需医护人员。

  生命的召唤,高于一切。短短半个小时内,十几名医护人员从徐州市四面八方飞奔而来,他们中,有的抛下独自在家孩子,有的带病上岗坚持前来,有的二话不说丢下碗筷,有的甚至在匆忙中穿反了衣服——

  19:30,15名医护人员汇聚在手术室,开始手术前的最后准备。“务必尽最大努力,保住生命,保住血管,保住神经,保住功能!”副院长甄宗礼、总值班张庆国定下手术目标,掷地有声。

  一场与死神赛跑,与危急较量,与风险并行的战役,在无影灯下激烈对决。

  3个小时里 所有血管和神经全部接通

  死神之手,离伤者越来越近。孙先生的呼吸变得微弱,生命迹象在一点一滴地消逝着……而手术室外,他的妻子精神已近崩溃。

  此刻,手术前的最后准备已经完成。

  应急预案紧急启动,抢救小组迅速成立,15名医护人员被分为输血输液组和加压包扎组,确保20分钟内输入2000毫升液体和2000毫升血液以维持生命。与此同时,一支为保障供血而成立的临时献血分队紧急成立,5名医护人员自愿报名。

  20:00整,手术正式开始。

  几乎就在同时,一个难题摆在大家眼前——由于受伤血管在腋下,必须将患者胳膊抬起,才能进行止血和后续的工作,然而,在血压的作用下,一抬胳膊会造成血液喷涌而出,患者大量失血而亡。

  有人提出了两种方案:一种是从腋下入路,找到破损的血管和神经。但这种方法易造成大出血,危及患者生命;另一种是从锁骨上方入路,去找破损的血管,避免腋动脉大出血。可这种方法创伤大,而且不一定能找到破损处。

  两种方案都有极大风险,但面对患者危急的病情,他们不敢有一丝一毫的侥幸。在迅速商讨后,抢救小组作出第三种方案——将纱布填塞进入患者的伤口处,骨科医生以最快的速度将伤口缝合,将开放型伤口变成闭合性伤口。之后,心胸外科医生从近心端入口,找到破损的血管,将其闭合。

  这个方案唯一的要求就是,动作必须快!骨科戴醒明医生领命上前,立即为患者伤口进行缝合,心胸外科陆源健医生迅速打开胸腔,把锁骨下大动脉成功夹闭。

  喷涌的血,刹那间止住了。这整个过程,竟只用了短短三分钟!

  此时,时钟指向了晚上9点。

  更大的考验出现了——破裂的动脉血管被闭合后,血液不再流向受伤的肢体,三个小时内,如果不能连通所有受伤血管和神经,等待患者的将是截肢的厄运。

  来不及多想,专家立即打开患者腋下缝合好的伤口后,伤情的严重让所有人吃了一惊:患者的腋动脉、腋静脉、正中神经、尺神经、桡神经居然全部离断,肌腱全部断裂,一直伤到肩关节关节囊。如果再严重一点儿,胳膊将会断掉。

  戴醒明开始小心翼翼地吻合动静脉血管,吻合1.5毫米粗细的五大神经,吻合背阔肌、胸大肌,吻合关节囊,接通血管、神经、肌腱……麻醉科和护理人员则为两侧股静脉穿刺,保证输血输液快速进行。

  手术室里的空气几乎凝固了。救护仪上的每一次指标变化都让人胆战心惊,冰冷的手术设备在一双双手中无声传递着,而时间,却毫不留情,一刻不停地前进着……

  10点、11点、12点……随着一条条生命线的畅通,患者的血压“蹭蹭”回升,生的迹象,雀跃地彰显着。

  直到最后一根“通道”被接通,所有人悬着的心,终于落下了。

  6小时里 2万毫升带着体温的血液输入体内

  在整个抢救过程中,及时输血成为手术成功的重要保障。

  在外科医生为患者实施手术的过程中,护理组一分钟都没停止过手中紧张的工作。她们建立了深静脉穿刺小组,建立了4条通路同时给患者输血和输液。那个晚上,患者整整输入了2万毫升血液和3000毫升液体,相当于全身换了4—5遍血!

  为了给患者快速输液,护士长沈洁不停地用双手挤压输液袋中的液体,挤累了就用双手拧、拧累了就换手腕按,手术期间一刻也不敢间断为患者输液、输血。直到手术后五六天里,几名护士的双手仍酸肿难消。

  而为了让患者能及时用到适合体温的血液,张庆国则和其他医护人员用自己的体温将送来的零下2℃的血袋暖热,每个人左右腋窝各夹一个,肚子上放两个,硬是用自己的身体捂热了100个血袋!这些饱含着体温的“热血”,被一袋又一袋地输入到患者体内,温暖着他微弱的生命,支撑着他渡过了一个又一个险境。

  8月13日,凌晨1点。手术结束了。生命的迹象,正在逐渐增强;而死神的脚步,愈走愈远。

  得知消息的张女士,喜极而泣。

  “我难以说出当时的激动心情,那几乎是一次奇迹,一次生命的奇迹!”一名曾参与抢救的护士这样说。

  的确,这是一次生与死的较量,一次生命之上的奇迹,一次医者仁心的最好诠释。在第一人民医院的手术室里,15名医护人员以他们高超的医术、顽强的毅力、大爱的情怀和忘我的付出,成功捍卫了生命的尊严。

  【后记】

  这场惊心动魄地与死神较量,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这所备受市民信赖的大型综合医院,以其卓越的团队配合实力再次击败了死神。为了生命的重托,全体医护人员也一次又一次地多科合作彰显实力,创造奇迹。

  抢救成功之后,医务处请上海中山医院专家前来会诊,会诊专家对第一医院的抢救予以充分肯定并大加赞赏。目前,患者已恢复意识,全身多脏器功能恢复,正在进行语言和肢体的恢复。

  参与抢救的医护人员,仅仅是第一医院中的一些普通员工。正是由于有了这样的白衣战士,才使许多濒临危难的家庭又有了一线生机,才使无数面临死亡的患者又看到了一缕曙光。他们无愧于白衣天使的称号,他们是这个时代最可爱的人!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