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人群合理膳食指导工作方案出台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新闻:为指导我市各地开展人群合理膳食指导和营养改善工作,普及膳食营养知识,倡导平衡膳食、合理营养的健康生活方式,引导居民形成符合营养要求的饮食习惯,提高居民营养质量和健康水平,根据卫生部、省卫生厅《营养改善工作管理办法》等规定,结合我市实际,徐州市卫生局制定了《徐州市人群合理膳食指导工作方案》。

  工作目标 多渠道、多途径地开展人群合理膳食指导和食品营养标签健康教育行动,通过2~3年的努力,力争达到以下目标:

  (一)市及县(市、区)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明确专人负责开展营养改善工作,以县(市、区)为单位的人群合理膳食指导工作覆盖率达到100%;

  (二)在县(市、区)范围内,组织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乡镇卫生院开展营养改善工作,以乡(镇、街道)为单位的人群合理膳食指导工作覆盖率达到90%以上;

  (三)市、县两级加强各营养与健康状况监测点管理,组织开展辖区内人群膳食营养状况调查与监测,掌握本地区居民膳食营养的现状,为开展人群合理膳食指导工作和制定、改进、评价营养干预措施提供科学依据;

  (四)增强居民健康意识和营养知识水平,逐步提高居民对合理膳食知识的知晓率、营养标签知晓率、符合营养要求的健康生活方式行为形成率,预防和控制营养性疾病的发生,努力改善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

  主要工作内容

  (一)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

  开展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的目的在于了解不同地区、不同人群的膳食结构和营养健康状况;了解与食物摄入不足或过量有关的膳食营养问题,为进一步制定营养改善政策和社会发展规划提供依据。我市各营养与健康状况监测点,须按照国家及省、市调查方案的要求,负责做好本地区的营养调查和监测工作。其他有条件的县(市、区),应结合当地实际,组织开展本地区专项营养调查。

  (二)膳食营养指导

  膳食营养指导应当以《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07)》为核心,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向居民提供最基本、科学的健康膳食信息,倡导合理膳食、适度身体活动的健康生活方式。市、县(市、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制订膳食营养指导工作年度计划,结合地区特点开展相关工作。

  1、开展技术培训。市及各县(市、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采取举办培训班、主题讲座的方式,开展乡镇、社区公卫人员合理膳食的培训工作,提高基层公卫人员参与合理膳食工作指导的能力。

  2、建立示范点。各社区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要在当地疾控中心指导下,采取以点带面的方式,至少选取一个基础条件好、工作能力强的社区(村)作为示范点,开展居民合理膳食指导工作,将推广合理膳食知识与预防心脑血管病、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治工作相结合,统筹推进,带动工作全面开展。

  3、开展宣传工作。市及各县(市、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合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合理膳食宣传活动。如,印发膳食指南、膳食宝塔挂图、宣传折页或相关宣传材料;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传媒开设营养宣传栏目或节目;举办营养相关知识讲座;选择人群比较密集的广场、社区开展现场宣传和咨询活动等。加强与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或群众团体合作,充分发挥其他单位在营养宣传方面的作用。

  (三)食品营养标签的推广应用

  各地、各单位要以《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GB28050-2011)的推广应用为重点,积极开展食品营养标签健康教育行动,以此来指导企业规范食品包装标识,向消费者传递正确的食品营养信息,保障消费者对食品品质的知情权,以食品标签为工具,提高生产者和消费者对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的理解,引导和促进健康消费。

  1、建立师资队伍。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组织开展对县(市、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业技术人员的培训工作,建立食品营养标签宣传培训师资队伍。

  2、开展对生产经营者指导工作。各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要研究食品营养特点和标示方法,开展对食品生产者的营养标签培训及制作指导,提高生产者对食品营养标签相关标准的理解和执行能力,正确引导企业的生产和经营宣传行为,提高标准依从性和正确标识率。

  3、开展对消费者宣传指导工作。各地要结合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人群合理膳食指导等工作,通过多种形式,每年度至少开展一次食品营养标签健康教育行动,指导消费者认读营养标签,提高营养标签知晓率以及正确选择健康食品的意识,改善消费行为。要充分开展调查研究,收集市场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信息,了解消费者的购买意识与行为,评估居民膳食结构的变化情况。

  市卫生局委托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本方案组织实施和贯彻落实,定期、不定期组织对各县(市、区)开展人群合理膳食指导工作督导,结合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等工作评价实施效果,每年不少于2次,并通报督导结果。各县(市、区)也应组织对辖区内开展人群合理膳食指导工作进行定期、不定期的督导和评估,每年不少于2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