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新平调研城区医院和社区卫生时强调:“三管齐下”打造区域医疗中心

   曹新平等领导在东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了解居民就医等情况。 徐州日报记者 徐剑 摄

 徐州日报 记者 李晓航:7月5日上午,曹新平率领相关部门负责人调研城区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他强调,要以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加强基础医疗设施建设、提高医疗队伍建设水平、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三管齐下”,进一步优化医疗资源布局,提升医疗服务整体水平,加快把徐州打造成为淮海经济区医疗卫生中心,为建设特大型区域性中心城市提供有力支撑。王昊、孔海燕一同调研。

  曹新平一行先后来到泉山区泉山社区服务中心、徐州中心医院儿童医疗中心、市第一人民医院新院区选址现场、徐医附院东院建设现场、云龙区东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市中心医院新城区分院建设现场,详细了解新建医院的规划建设情况,实地察看基层卫生服务中心设施建设、人员配备和管理运营等有关情况。

  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曹新平在听取相关情况汇报后说,近年来,我市城区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取得很大进展,医疗卫生服务质量不断提升,得到了广大市民的普遍认可。下一步,要以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加强基础医疗设施建设、提高医疗队伍建设水平、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三管齐下”,进一步优化医疗资源布局,提升医疗服务整体水平,加快把徐州打造成为淮海经济区医疗卫生中心,为建设特大型区域性中心城市提供有力支撑。

  曹新平指出,要切实加强基础医疗设施建设,抓好大型综合性医院的规划建设,打造一批具有学科优势和特色专业的专科医院,加快实施主城区30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档升级工程,进一步优化医疗资源布局,让百姓真正享受到便捷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不断提升百姓生活的幸福指数和对党委、政府工作的满意度。要着力提高医疗队伍建设水平,按照“医德好、医风正、医术高”的要求,在抓好人才培养和引进的同时,出台举措、加大力度,抓好医疗队伍的职业道德建设,敢于动真碰硬地整治不负责任的医疗作风、惩治不道德的医疗行为,切实提高医疗工作者的职业素质和专业技能。要积极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认真学习先进经验,以网络化、公开化为突破口,探索实施网上挂号、网上病房预定等制度,着力解决百姓看病难、住院难等问题,试点开展医生、护士点名预约和服务评价机制,以患者的口碑评判医生、护士的医疗水平和服务质量,真正用科学的机制推动医疗机构服务水平的整体提升。同时,要积极制定政策措施,鼓励社会资本兴办各类专科医院,满足人民群众不同层次、多元化的医疗卫生需求。

  曹新平强调,要完善优化规划设计,加快推进市第一人民医院新院区建设。新院区内要布局建设康复中心、老年公寓、超市、宾馆等配套设施,真正打造出设施齐全、功能一流的现代化综合医院。中心医院新城区分院要加快建设进度,确保门诊大楼在明年8月1日前建成并投入使用,为第十八届省运会提供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分院内要规划建设全科医院培训基地,进一步提升医院的辐射带动作用。徐医附院东院在抓好主体工程建设的同时,可在医院周边规划建设老年公寓,方便老人居住疗养、安享晚年。要进一步深入调研、合理规划,科学布局建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围绕城市居民“15分钟健康服务圈”建设,推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网格化”,加快形成“大病去医院、小病进社区”医疗卫生服务格局。要按照“补短、补缺、补软”的要求,强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功能,使之与综合医院之间实现联动运营、错位发展。要出台政策举措,推行区政府投资建设、市级公立医院托管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运营模式,真正走出一条以大带小、优势互补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发展之路。

  王昊、孔海燕分别对一些具体工作提出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