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山区社区卫生提档升级见成效 15分钟健康服务圈基本建成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新闻:昨天上午10点多,家住泉山区吴庄附近的李大爷来到湖北路泉山社区服务中心,请社区医生帮助挂水“冲血管”。看到记者来采访,李大爷说:“我就院在这个楼的后面,几步路就到。这里整修一新后,环境更好了。我们有个头疼脑热的都愿意到这儿看,不去挤大医院了。”

  这是泉山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带来的新景象。截止今年初,该区已建成14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基本形成了15分钟健康服务圈。该区2012年被省授予社区卫生先进区称号,泉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荣获国家级示范中心,泰山、和平、城北先后被评为省示范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大病进医院,小病进社区,是医疗卫生改革的重要内容。为了加强社区卫生硬件建设,我市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档升级工程例入去年市城建重点和为民办实事项目。在落实过程中,泉山区优化网络布局,抓好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他们坚持政府主导的原则,实施和完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设置规划,优化城市卫生资源配置与利用,促进幼稚卫生资源向社区转移。初步建立了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主体、社区卫生服务站为补充的社区卫生服务网络,全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覆盖率达100%。

  与此同时,泉山区卫生局以提档升级为抓手,全面提升服务能力。根据市政府重点工程的安排和市卫生局的有关要求,从去年起对全区14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进行为期3年的提档升级工程,同时新建一家政府举办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目前,全区14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档升级工作正在紧张有序的推进。

  该区在加强硬件建设的同时,认真开展社区卫生服务标准化、信息化建设。他们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推行标准化建设,全面推进以统一规划设置、统一建设标准、统一科室设置、统一机构标识等,为重点内容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八统一”规范化建设和管理,坚持基本的统一标准,同时兼顾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特色,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战士特长。实现了诊室单人设置或采用了有效隔断,体现了一对一的人性化服务特点,形成了社区卫生的品牌和特色,方便居民识别和就医,营造了一种温馨、整洁、舒适的服务环境,扩大了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影响力和知名度。积极开展社区卫生信息化建设,投入30余万元,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配置75台电脑,基本实现了健康档案、基本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管理、药品等信息化管理。

  落实家庭医生制度,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我区制定下发了《关于在全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立家庭责任医生制度的通知》,以实施“家庭医生制度”为抓手,全面转变社区卫生服务模式,建立以家庭成员为健康管理对象、以家庭医生为直接管理责任人的家庭医生制度,为辖区居民提供方便、连续、优质的“健康保姆式”健康管理服务和签约协议服务。每位家庭医生负责200户左右家庭的健康服务管理,做到责任到人,管理到位。同时将家庭医生的手机号公布给居民,以方便随时上门服务。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