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强华医院“神手堂”牌膏药涉假被食药监局查扣

    徐州医药网:“自称是孙思邈的第六十九代后人,为老年人免费理疗还送一盒钙片,做完理疗就说问题很严重,吓得老人争相买他们的膏药贴。膏药上也没有生产日期。”3月26日上午,市民文女士反映,其母亲前段时间在强华医院被忽悠买了4贴“神手堂”牌膏药。

    投诉 膏药包装上没有生产日期

    文女士介绍,上周二母亲张女士途经大马路附近时,碰到一个熟人要去强华医院做理疗,听说是免费理疗还送一盒钙片,想到自己患有骨质增生,张女士就跟着一起去了。

    “在医院的一楼大厅,坐了五六十个等着做理疗的病人,都是六七十岁的老年人,每天都是这样火爆,有的老年人早上6点半就跑过去拿号排队。”文女士说,负责做理疗的是一位30多岁的孙姓男医生,自称是孙思邈的第六十九代后人,他为其母亲做完理疗后说:“你的骨质增生很严重,还有腰椎间盘突出,要是再不治疗,以后连路都走不了了。”

    孙医生的话吓坏了张女士,旁边几位“病人”也跟着说:“看我原来腿都抬不起来,贴了三个疗程就好了。”张女士按孙医生推荐买了一个疗程共4贴“神手堂”牌膏药,每贴50元。

    母亲贴了两贴后,感觉没效果,文女士查看产品包装,没有任何药物成分,连生产日期都没有。膏药的生产厂家为郑州百年盛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文女士请一位做郑州医药代表的朋友帮忙查询,发现郑州根本没有这家公司。

    暗访 名片上印“孙思邈后人”

    26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大马路铜牛西侧的强华医院,工作人员称孙医生的诊室在走廊尽头。在门诊室前,一名医生询问记者来看什么病,记者表示想替家人咨询做理疗的事,该医生说:“椎间盘突出、股骨头坏死、骨质增生、风湿等骨病都能治,找孙医生做几次理疗,再买些药回去贴,一般十来次就能好。不过现在不做活动了,理疗不再免费,做一次理疗要二三十元。”

    记者提出想看看是什么样的药被该医生拒绝,只说:“有内服的中药,也有外用的膏药自己回家贴,你让病人自己来。”之后,该医生推开孙医生诊室的门,取出一张孙医生的名片交给记者,之后又把门关上。透过门缝,记者看到诊室内有三四位老年人正在接受理疗,诊室墙上悬挂着数面锦旗,其中不乏“孙思邈后人”等字样。而这位叫孙一名的医生名片上也印有“唐代药王孙思邈六十九代后人”。

    不久一位做完理疗的女士出来,通过攀谈记者得知她的包里正好有前两天刚买的膏药。记者看到该“神手堂”牌神方百草静电理疗贴的印刷上略有重影,产品结构性能上写着“本品由医用胶带、驻极体膜、防粘纸等组成”。包装上没有生产日期。

    食药监局 膏药涉假已被暂扣

    随后,记者将有关情况反映给鼓楼区食药监。药品稽查科的孔科长表示,已接到相关投诉,26日上午已派稽查人员前往强华医院查扣了这批药膏。“我们已取样寄往郑州市食药监局,并发函请他们协助调查。”孔科长表示,这种敷贴类的静电理疗贴被划归为医疗器械进行管理,并非治病的药品,一般只用于疾病没发作时的保健理疗。

    医院 行医执照正在办理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上了强华医院的一位范姓副院长,并介绍了相关投诉调查情况,范副院长说:“那可能是我们刚成立不到两周的康复科招来的新医生,还在试用期,并没有转正。”

    范副院长告诉记者,强华医院本来只有整形科和骨科两个科室,康复科刚刚成立不到两周,这个科室所有的医生也都刚来医院工作,尚未通过一个月的试用期,包括行医执照等所有的相关证件还在办理中。

    对于这位孙一名医生所售的膏药被举报暂扣一事,范副院长表示她已经知道了,“这批膏药其实问题不大,主要是有少部分在去年12月份就到了保质期,已过期3个月了。”范副院长强调,由于是新成立的科室,治疗手段都是全新的,所以有关医生进来一批膏药是在打品牌、做活动,不是为了盈利,“膏药都是免费赠送给患者的,他们一分钱都没挣到。”当记者提出患者都是以每贴50元的价格购得时,范副院长显得有些意外,“是吗?这个事情我就不太清楚了,我们会做进一步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