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中医提档升级 基层中医药服务全覆盖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新闻:针灸、推拿、拔罐、按摩、艾熏……眼下,徐州老百姓可以在全市每一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享受到这些基础中医服务。自2011年初至今,在市中医院的大力指导下,我市已实现基层中医药服务全覆盖,市中医院因此被评为“2012年全国最佳百姓放心示范医院”。

  市中医院位居 全国地市级中医院第二名

  在刚揭晓的2011年“中国地级城市医院竞争力100强”排行榜中,徐州市中医院排名全国地级城市中医院第二。不久前,该院荣获“全国卫生系统先进集体”和“2012年全国最佳百强放心示范医院”,院长王心力获评“2012年度江苏省优秀院长”,医院的区域带动作用愈加显现。

  2012年,市中医院心血管科被批准为国家中医临床重点专科,实现了徐州国家级重点专科零的突破。至此,我市中医领域形成了一个国家级重点专科、三个卫生部重点专科建设单位和三个国家级重点专科建设单位的高端格局,为全市中医技术的发展提供了广阔平台。

  社区中医服务全面开花

  在市中医院的牵头和指导下,到2012年底,全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已100%开展中医药服务,基层中医药人员100%参加中医专业培训。市中医院与云龙区5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订共建协议,推进市县中医联动发展。目前,该院与周边多家市县开通了医保联网结算网络,并成为萧县烈军属、五保户、特困户定点就医医院。

  自2009年起,市中医院牵头举行了徐州市优秀青年中医人才“拜师仪式”,选出了19名技术高、医德好的在职骨干医生对县区中医院的31名临床人才开展“一对一”指导。今年年初,31人培训结束,我市基层中医医护力量显著提高。

  继续构建中医服务网络

  今年,我市将积极推进中医药服务模式转变与升级,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

  据介绍,市中医院将以重点专科和重点学科为基础,更新CT、核磁共振等先进医疗设备,开展临床路径管理,努力构建高水平的中医药发展平台,推广中医药综合治疗服务模式,提升中医药学术水平和服务能力,促进中医药特色优势进一步发挥。

  市中医院将继续做好中医“治未病”试点工作,加强中医药预防保健服务能力建设,同时做好对口支援和双向转诊工作,强化基层医疗机构中医康复保健功能,进一步推动“大病到医院,康复回社区”,转变居民就诊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