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长朱民:发展全民健身事业 加快体育强市和文明城市建设

    编前8月8日是全民健身日。为了增强广大群众的健康意识,提高健康水平,徐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民在《徐州日报》上发表署名文章。全程导医网特别转载。全文如下:

    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构建和完善全民健身服务体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健身需求,切实提高群众的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更好地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推动和谐社会建设,是我们开展全民健身运动的出发点和立足点。自2009年起,国务院把每年的8月8日定为“全民健身日”。今年,是毛泽东同志发表“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题词60周年,也是继北京奥运会之后的又一个奥运会举办之年,我们迎来了全国第四个“全民健身日”。今年“全民健身日”的活动主题是:“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生活一辈子”。

  徐州全民健身运动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也有丰富的活动形式。历届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体育事业的发展,大力支持全民健身运动的开展,去年出台了《徐州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1—2015年)》,在强化组织领导、加快设施建设、完善服务网络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有力推动了群众性体育工作的深入开展。截至目前,我市连续多年获得全国全民健身活动优秀组织奖,睢宁县“舞动乡村”活动被评为2012年“全国社会管理创新最佳案例”,全市社会体育指导员总人数超过2万人、市级体育社团超过80个、各级社会团体会员超过27万人,三项指标均居全省首位。

  当前,我市正处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力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时期,提高全民健康水平对于加快这一进程至关重要。各地、各部门要从提升全民生活幸福指数和文明素质、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高度,紧扣今年活动主题,紧密结合第十八届省运会的筹办和体育强市建设,切实强化政府主导、部门推进、市县联动、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积极广泛地开展“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全民健身与省运同行”等系列活动,不断把全民健身运动引向深入,着力开创全民健身事业新局面。  一是全力推进“10分钟体育健身圈”建设。体育设施是开展全民健身运动的重要保障。要在全面完成农村行政村健身点提档升级工程、加快推进奥体中心等大型体育设施建设的基础上,今年重点启动建设城市社区“10分钟体育健身圈”,各县(市、区)及有关部门要根据总体目标和建设计划,逐步推进以街道(乡镇)健身中心为主线,以社区健身设施为重点,以健身站点、健身广场、体育公园为辅助,以学校、企事业单位体育设施和经营性健身场馆为补充的全民健身设施网络。到2014年,城市社区基本实现“10分钟体育健身圈”建设目标,市民方便就近地享受到高质量的公共体育服务。

 二是重点打造徐州传统武术文化品牌。徐州武术文化源远流长,是全国闻名的武术文化发祥地之一。加快武术事业发展,传承推广具有徐州特色的武术文化,是推进群众体育运动开展、丰富“舞动汉风”文化品牌的重要举措。要以“汉风武魂”为主题,充分发掘整理我市武术文化资源,积极抓好武术进校园、进社区等工作,扩大武术在群众中的推广普及程度,精心组织举办“中国·徐州刘邦国际武术文化节”,努力把徐州打造成全国武术之乡和国际武术文化名城,让武术成为我市全民健身活动的品牌项目、标志性名片。

  三是深入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健身活动。睢宁“舞动乡村”活动的实践表明,群众性体育活动不仅有利于提高身体素质,也利于促进群众团结,在维护社会稳定、加快和谐社会建设等方面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各地、各部门要深入挖掘体育的文化功能和文明价值,吸取“舞动乡村”等全民健身活动的成功经验,开拓思路,创新形式,精心组织丰富多彩、贴近生活、方便群众参与的体育活动,从而提高群众体育健身意识,引导广大群众走出家门、走向室外,积极参与体育锻炼,形成崇尚健康、科学健身、追求文明生活方式的良好氛围,为推进和谐乡村、文明社区乃至全国文明城市建设作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