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骨髓库首例涉外骨髓捐献在徐医附院交接完成

  主题:中华骨髓库首例涉外骨髓捐献交接仪式今天上午在徐医附院举行

  全程导医网  赵竼 梁亮 实时报道:今天上午10点,中华骨髓库首例骨髓捐献暨涉外捐献骨髓首次在江苏移植医院采集骨髓交接仪式在徐医附院举行。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会长李新平、徐医附院党委书记、院长徐开林,徐医附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尹忠诚,徐州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张飓,中华骨髓库代表宋晔等参加交接仪式。
  
  据徐开林院长介绍,捐献者谭晓洁是徐医附院ICU一名护士,她2002年加入中华骨髓库志愿者行队伍,也是中华骨髓库第一批志愿者,2012年3月份接到市红会通知--她与一名韩国籍血液病患者HLA初配成功,就在此时韩国传来消息,因患者原发病为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优先选择造血干细胞,捐献骨髓是安全的,但是需要导血,并在手术室麻醉下采集骨髓。与捐献造血干细胞不同的是,直接捐献骨髓血过程过程相对复杂,要在麻醉下进行,需要供者足够的勇气和爱心去承受捐献时的痛苦。当血液科专家与谭晓洁沟通后,她表示:“只要能救患者性命,愿意尝试”。因患者体重较大(80公斤),需要采集约1200ml骨髓,但是她丝毫没有犹豫的情况下答应按患者的预定移植日期采集骨髓。

  此次采集创下了多项第一:中华骨髓库启动以来首例骨髓血造血干细胞捐献;既往国内涉外采集均在北京道培医院进行,此次为省内移植医院首次采集涉外造血干细胞;徐州市第一例涉外造血干细胞捐献。她的举动为很多已参与或即将参干细胞捐献的做了很好的示范。

 链接:徐州医学院附属医院血液科2003年被江苏省卫生厅批准为非血缘造血干细胞移植及定点采集医院,目前已成功完成造血干细胞移植200余例,完成亲缘供者骨髓采集52例,完成外周血造血干细胞采集150余例。在既往所有骨髓采集供者,从导血、骨髓采集、骨髓有核细胞计数、造血干/祖细胞检测等均进展顺利,未出现麻醉意外、采集失败或采集数量不足,采集后患者恢复较快,无一例发生术后不适、感染或其他并发症。而且此次采集从中华骨髓库、省红会、市红会及我院领导高度重视此事,并根据采集要求,专门组织骨干力量成立医疗和护理组,确保采集成功。 


上图:图为交接仪式现场。 
 
   
  上图:装有“生命种子”骨骼血移交给韩方,今天下午13点乘飞机送往韩国。
 

上图:医院领导向新闻界通报捐献前后经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