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厅推广徐州市妇幼保健院《倾力解决群众看病贵看病难》经验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新闻 耿中军报道:近期,江苏省卫生系统“三好一满意”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徐州市妇幼保健院倾力解决群众看病贵看病难问题》经验做法。这是省卫生厅对市妇幼保健院倾力解决群众看病贵看病难问题做法的充分肯定,也是今年第3次印发医院相关经验做法。现将省厅印发的经验做法摘转如下:

   徐州市妇幼保健院积极组织开展“三好一满意”、“服务质量年”、“医疗质量年”、创建“平安医院”等一系列活动,把切实履行公共卫生职责,始终作为医院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有效控制医疗费用的过快增长,倾力解决群众看病贵看病难问题,作为为民服务的重要体现。人均住院费用连续3年控制在5千元左右,居民医保2011年人均住院费用4989.43元,赢得了社会广泛赞誉。

  一是实施临床路径管理。按照《卫生部临床路径管理方案》,遴选12个病种,全面落实临床路径管理。实行临床路径管理后,患者治疗时间、检验项目、所用药品都受到限制,每一项治疗都有相应的规范和约束,杜绝了不规范用药、开大处方、用高价药等问题。

  二是缩短患者住院时间。把住院日作为临床考核指标,能在门诊做的检查项目多安排门诊检查。医技科室挖掘潜力,弹性安排工作人员、时间,优化检验检查流程,实行无预约检查,当天出报告。使医生在最快的时间内看到检验检查结果,缩短了术前时间。推广腔镜微创手术,减轻患者创伤,减少术后康复时间。2011年,平均住院日由2010年的9.2天缩短为8.2天。

  三是严格执行“三合理”规定。加大抗菌药物应用监督管理力度,开展处方及医嘱点评,实行处方200元限价,门诊处方合格率达到99%。严格执行术前0.5-2小时预防性用药,抗菌药物使用率由81%下降至69.87%,病原学检测送检率由45.94%升至59%。住院患者药占比由40.6%下降至38.8%,新农合患者药占比由2010年的40.27%下降为36.46%。

  四是全面提升服务质量。在挂号、收费、药房、影像、检验、注射和输液、急诊、一站式服务台等主要服务窗口推行规范服务。丰富了“一站式”服务内涵,完善分层挂号、收费,分散候诊。门诊落实弹性工作制,落实预约门诊、专家全日门诊、无假日接诊检查制。进一步完善了门诊电子排队、叫号,保障有序就诊,挂号、取药等候时间大大缩短。改建扩建病房,增加收住能力,极大地缓解了住院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