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红十字会:坚持人道宗旨 唱响发展主题

  市红十字会连续15年在春节元旦期间开展红十字博爱送万家活动,图为市红十字会向贫困家庭大病患者发放救助金

 

  市红十字会与江苏师大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联合成立“徐州市红十字文化研究中心”

  ——纪念第65个“5·8”世界红十字日

  源自索尔费利诺战役的红十字运动,在我们人类生活的这个星球上滋生、发育、成长、壮大,已历经一个半世纪了。红十字运动进入中国也已经跨越百年,徐州市红十字会也将在明年迎来她的百年大庆。经历世纪风雨,何以长盛不衰,百年历史无疑有着丰厚的积淀。

  2011年8月26日,在中国红十字会名誉会长胡锦涛颁发南丁格尔奖大会上,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在讲话中指出:“红十字事业是一项崇高而伟大的事业。中国红十字会成立100多年来,始终发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通过自己辛勤的工作,将公众的爱心汇聚成爱的江河,为国家、为人民做了很多好事、实事。”

  红十字事业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对于改善和保障民生、提高社会文明程度、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积极作用。去年以来,全市红十字组织以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精神为主线,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依法履行职责,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实现了“十二五”良好开局。

  一、红十字事业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支持红十字会工作。过去一年,面对前所未有的复杂环境,市政府召开市长办公会,专题调度我市红十字会工作,对红十字会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即“加强宣传,扩大红十字影响;理顺体制,夯实组织基础;开拓创新,探索组织建设新途径;履行职能,提升形象和地位;加大投入,彰显红十字会助手作用;营造氛围,合力推进红十字事业发展”;随即市政府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红十字事业发展有关问题的会议纪要》,就进一步推进我市红十字事业健康发展,对各相关部门提出明确要求,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红十字事业的重视和支持,是徐州市红十字事业发展里程牌的重大事件。

  相关部门协作推进红十字事业发展。市委组织部督促各县(市)区红十字会理顺管理体制,并与市红十字会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红十字会基层组织建设的意见》;在市级机关工委的关心支持下,我会创新基层组织发展渠道,成立了市级机关红十字工作委员会,在市级机关部门单位建立了红十字会组织;市编办、市财政局、市政府督查室等部门认真办理县级红十字会理顺管理体制和加大人道救助金投入等相关工作。这些对在全社会形成关心、支持、参与红十字事业,推动红十字事业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