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医学院生命科学馆:探索生命形态、起源及病原病理科学

  学生们对照书本认真识记男性连续水平断层标本。


记者走进徐州医学院生命科学馆探访。

  在一个肺癌的标本里,肿瘤组织在标本里显得那么明显。

  ■记者手记

  收到徐州医学院解剖学教研室的邀请,到生命科学馆采访,心里直犯嘀咕,说不害怕那是骗人。想拉几个同事一起去采访顺便壮胆,都被委婉的拒绝了。还有同事好心提醒:“回来洗个澡,别整的一身福尔马林味儿来办公室。”

  站在徐州医学院生命科学馆门前,心里还有些打怵。这到底是生命科学馆还是死亡展示厅?王德广老师看出我的心思,他说:“我们所追求的是让人健康地活着,有尊严地死去。”我迈进生命科学馆的大门,带着一丝恐惧,一点敬畏,些许好奇。

  就如生命科学馆前言所说的那样:这里是医学学子的第二课堂和大家瞩目人体奥秘、领略生命之光和向往医学未来的窗口。这里展出的是以人体为核心的生命形态:从低级到高级,从简单到复杂,从大体到微观,从正常到病态,对于异彩纷呈的生命的汪洋巨澜,她或许只是一潭清漪,但仍然映出生命的光彩,导向奇妙的深邃。

  这里不是猎奇的场所,也不是死亡展示厅。如珊瑚状的血管铸型标本让人感叹生命之奇美;各种病理学标本让人唏嘘生命之脆弱;40多个胎儿标本更让人领受诞生之艰辛、理解孕育之辛苦……走出生命科学馆,没有丝毫的恐惧,有的只是对那些遗体捐献者的尊敬和对生命的思考。在生命科学馆的留言簿上,我写下了这样一行字:从今天开始,善待自己的身体,按时吃饭。提醒身边的朋友戒烟!

  ■记者探访

  4月28日,走进徐州医学院生命科学馆,没有刺鼻的福尔马林味,宽敞明亮的展厅让人身心放松。刚进大门就看到一具经现代塑化技术处理的人体标本。这具标本不需要浸泡在药水中,就可以直接在空气中永久保存。零距离观察这具标本,人体肌肉,血管、神经、内脏等一览无遗,肌肉的纹理清晰可见,呈现出鲜红的颜色,而不是经过福尔马林浸泡后的死白。

  生命之大美

  人类是自然的杰作,人体的组织精妙绝伦、肌肉骨骼展示力与美。徐州医学院生命科学馆前言的第一句是:“天地玄黄、宇宙洪荒、生命衍展、千古绝唱……”来到这里首先感到的就是生命之美。

  在大门口陈列的那具塑化人体标本自不必说,其后仰的姿态像奥运赛场上的运动员在掷标枪,展现出来的男性的力量之美,让人惊叹。

  继续往里走,三棵红色的“榕树”很吸引人。这是人体的血管塑形,中间的一棵“树”血管如藤条一般缠绕在一具骨骼上,左右两侧的两棵“树”则独立存在。能明显看出来一棵“树”是手臂的血管,一棵“树”是下肢的血管。手臂的血管像火红的枫叶的“叶脉”,叶肉和叶的角质层伏在叶脉上,恰是人的肌肉和皮肤对应。人的血管从外形上来看,与其说像一棵树,倒不如说像盘根错节的树根,如电影《阿凡达》里那棵生命树。如果说全身的血管还可以想象,你能想象得出大脑内和肾脏内的血管是什么样呢?像一个美丽的珊瑚。无数根密密麻麻的红色血管、动脉血管悬浮在盒子里,上下没有肌肉、骨骼,也没有软组织。这些血管看上去就像一根根塑料管线。这种只有血管的标本学名叫做“血管铸型标本”,显示了人体内血管分布情况。

  一个成年人血管总长度达到96000公里,可以绕地球两周半,而毛细血管比一根头发的百分之一还细,血液中的红细胞要排成单行才能过去。这样精巧的标本是怎么制作的呢?据了解,首先要在血管中加入铸型剂,再对组织进行腐蚀处理,使标本的其他部分全部被腐蚀,而加入铸型剂的血管就可以凸现出来。

  看这些标本,会让你觉得人体本身就是一件艺术品,巧夺天工。人体的曲线那么匀称,费最少的力气发挥最大的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