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医附三院量化“医疗质量安全月活动”考核

  全程导医网  丁蕾 报道:今年3月是徐医附三院“患者安全目标管理”主题月,为了使活动扎实推进,医院成立 了以刘彦群院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量化考核标准,通过持续改进,逐步建立科学、规范的医院管理制度 和医疗质量体系,确保就医安全,实现患者安全目标,构建安全和谐的工作氛围,更加关爱患者生命健康,全面提升医院 医疗护理的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

  刘彦群院长在专题会议上强调,今年医疗质量安全月活动的主题是:“患者安全目标管理”。要通过强化医院基础管理 ,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强化科室质量控制,提升医疗技术水平;强化医疗文书内在质量,全面保障医疗安全,确保不发生 医疗事故。全面落实患者安全目标,实现质量持续改进。从医疗、门诊、护理、后勤四方面工作入手,结合实际情况,制 订切实可行的医疗质量管理方案,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手术风险评估”、“危急值报告制度”等相关规章制度、程序。要 将这项活动与医疗质量万里行、平安医院创建、年终目标考核等工作结合起来。深入查找医疗安全隐患,改进医疗安全管 理,进一步提高医疗质量的品质,大力加强基础医疗和基础护理工作,突出医疗安全,紧紧围绕“患者安全”这个主题, 全面开展各项工作,实现医务人员的第一意识是医疗安全意识,医务人员的第一警觉是医疗安全警觉的总体目标。

  链接:徐医附三院实施患者安全十大目标

  1.严格执行查对制度,提高医务人员对患者身份识别的准确性。
  2.提高用药安全。
  3.建立与完善在特殊情况下医务人员之间的有效沟通,做到正确执行医嘱。
  4.建立临床实验室“危急值”报告制度。
  5.严格防止手术患者、手术部位及术式发生错误。
  6.严格执行手部卫生,符合医院感染控制的基本要求。
  7.防范与减少患者跌倒事件发生。
  8.防范与减少患者压疮发生。
  9.鼓励主动报告医疗安全(不良)事件 。
  10.鼓励患者参与医疗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