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代明院士到医学院做《精品战略与学校建设》报告

    全程导医网 综合消息11月24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第四军医大学校长樊代明教授应邀莅临徐州医学院做了《精品战略与学校建设》专题报告会。吴永平院长主持报告会并现场宣布聘请樊代明院士为徐州医学院客座教授。陈贵州书记为樊代明院士颁发聘书。徐医附院院长、党委书记徐开林带领部分院领导及临床科室主任、职能部门负责人前往聆听了专题报告会。

    樊代明院士在报告中简要回顾了第四军医大学优良的办学传统和深厚的历史底蕴。面对机遇和挑战,他带领第四军医大学的团队,成功实现了学校建设由“开启至开明”、“开整至开心”、“开发至开放”、“开减至开创”的跨越式发展。尤其在实施精品战略过程中,开创了具有独特风格的“11N11”体系,即一个核心、一个战略、N个工程、一个保证、一个保障。依据该体系,他们在医疗、教学、科研等方面开展精品讲座、精品课程、精湛医术、精良设备、精优论文、精尖成果、精细管理、精英人才、精品学科等18项精品活动,极大地提升了全校师生精益求精的学习精神,促进了学校及其附属医院的全面发展。

   樊院士指出,第四军医大学坚持一个核心,即党委的坚强领导,实施一个战略,即精品战略,建设N个工程,即涉及教医研、司政后的N个精品工程,包括精品学科、精品课程、精优论文、精尖成果、精湛医术等多个方面。通过实施精品战略,近年来,该校在教学、科研、医疗、管理等各项工作中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最后,樊院士还介绍了该校1510规划,即建成医学智库、航医名院、品牌医工、军卫名院、药学名院、名护摇篮。

   “精品就是事物品质最好、价值最高,为数不多且难以企及的部分,它不随空间拓展而缩水,可随时间推移而增值”“精品战略是追求第一或唯一的战略,是不以常品充数、次品充好、赝品充真的战略。”樊院士用独到而锐利的思维和眼光,通过典型案例的剖析,阐释了精品的真谛。他博古论今、学贯中西,诙谐幽默、妙趣横生、挥洒自如的语言和风度彻底折服了听众,师生们不时报以由衷的赞叹、热烈的掌声。    报告结束后,樊院士与现场听众进行了热情的互动问答。

    樊院士的报告对徐州医学院及徐医附院医疗、教学、科研、高层次人才培养以及实施科学管理等方面,都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和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