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破解“看病难,看病贵”?徐州一直在努力

 
 上图:湖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里,居民正在查看基本药物目录表。

 清晰的思路、稳妥的步骤,跃然纸上的是这样一组让人鼓舞的数字:截至今年8月底,我市参合病人住院实际补偿比接近50%,政策补偿达到65%以上;全市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工作落实,群众的健康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全面实施基本药物制度,群众的医药费用负担下降40%以上。

  全面实施基本药物制度

 镜头聚焦:家住泉山区风华园小区的张大娘患有高血压,经常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买降压药。去年以来,徐州市在全市范围内推行基本药物制度,所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按成本价销售基本药物目录中的规定药品,其中包括张大妈常买的几种药。年底一算账,张大妈发现,去年买药的钱比往年少了一半。

 镜头回放:2010年2月25日,我市在云龙区、铜山区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试点基本药物制度。随后,这一工作在全市全面展开,目前我市已基本实现基本药物制度全覆盖。

 为积极推进基本药物制度,市政府定期召开基本药物制度工作调度会,去年,市长张敬华先后召开5次调度会,市政府分管市长、市政府督查室多次组织现场督导检查,有效促进了全市基本药物制度的顺利实施。

 据统计,截至今年6月底,徐州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共销售基本药物3098万元,基本药物降价幅度达到40.89%;次均门诊费用控制在43.11元,平均下降13.5%,医药总费用较去年同期下降16.58%。

 我市还建立了基本药物不良反应监测报告评价体系,去年共完成不良反应报告4367份。相关部门加大对基本药物配送单位的检查力度,2010年我市四家基本药物配送企业配送保供率均达到97%以上。

 免费实施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镜头聚焦:9月4日,铜山区郑集镇肖楼社区卫生服务站里,刚怀孕的张晓春正在领取叶酸补充剂。“每天补充400微克比较合适,叶酸主要是防止贫血、早产等问题的,要坚持服用。”服务站工作人员告诉她。乡村医生黄磊告诉记者,这几年徐州逐步增加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孕产妇不仅可以免费领取叶酸,而且可定期进行免费检查。

 镜头回放:2010年,徐州市、县两级财政按照人均不低于15元标准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其中市财政安排近800万元经费。各地以落实“八免一关怀”政策为载体,加大补助力度,实现9大类22项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全覆盖,全市城乡居民健康档案规范化建档率分别达到61.3%和76.4%。

 2011年,按照卫生部规定,我市调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和服务项目,人年均经费标准由15元提高至25元,服务项目由9大类22项调整为10大类41项,公众享受到更多免费服务。今年以来,我市全面落实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健康教育、预防接种、0-6岁儿童健康保健、孕产妇保健、老年人保健、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重性精神疾病患者管理等10类41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同时,以辖区妇女、儿童、老年人、慢性病人、残疾人、重性精神病人等为重点服务对象,通过全科团队和家庭责任医生开展主动、上门、连续性服务。

 项目实施以来,全市已累计建立居民电子健康档案618万份;健康教育宣传栏覆盖率达100%;适龄儿童建卡率和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保持在95%以上,孕产妇和儿童保健管理率达到95%以上。

  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镜头聚焦:吴世俭是丰县王沟镇王大庄村一名乡村医生。2006年退休后,他把自家的三间房装修了一下,建成乡村卫生室。如今,村卫生室已经改名为“社区卫生服务站”,镇里拨钱建了6间房,面积扩大为80平方米,各种基本的医疗设备也都配备齐全。

 镜头回放:随着“双向转诊”制度不断推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因价格实惠、地理位置贴近等优势得到越来越多百姓青睐。

 近年来,我市持续开展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全面落实以规划设置、建设标准、科室设置、机构标识、公示内容、服务装备、宣传画板、台账资料“八统一”为主要内容的规范化管理措施,有力塑造全市社区卫生服务的新形象。今年以来,我市又开展加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标准化中医科建设等活动,进一步实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提档升级。

 据统计,“十一五”以来,徐州市级以上财政用于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基础建设投入2400万元、设备添置投入2900万元,公共卫生经费投入5544万元,有效提升了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建设标准和服务能力。

 与此同时,市卫生局积极组织开展社区卫生医务人员全员“三基”培训工作,举办社区护士岗位技能操作竞赛活动,切实提高社区医务人员技能水平。截至2010年底,我市已完成2467名全科医生、社区护士转岗培训工作,引进和招募社区适宜人才185人,帮助社区聘用高级职称以上的退休医生135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生送到二级以上综合医院短期脱产培训472人,基层医疗服务队伍素质不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