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海滨“β2-AR基因治疗心力衰竭的系列研究”的现实意义

  全程导医网 综合消息:在今年5月召开的第二届淮海科学技术奖颁奖大会上,由徐州市心血管病研究所所长、市中心医院心内科主任宫海滨主持的“β2-AR基因治疗心力衰竭的系列研究”获第二届淮海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淮海科技奖是国家科技部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设立的全国性社会力量科学技术奖励,也是国内第一个跨行政区域的科学技术奖励。其奖励规格可与部省级科技奖基本相当。这是本届科技大会上医学界惟一的一等奖;这一系列研究成果为临床应用肾上腺素受体亚型药物治疗心衰提供重要的实验和理论依据,其技术内涵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这是著名学者、医疗专家、博士生导师宫海滨在医学道路上艰难跋涉时,攀登的又一座高峰!

  宫海滨所涉猎的项目,是国际医学前沿的一个重要分枝,在这一领域的研究具有划时代意义:

  “β2-AR基因治疗心力衰竭的系列研究”在国际上首次报道β2-AR转基因小鼠中,单个心肌细胞β-AR亚型诱导的收缩功能改变与Gi蛋白之间的关系;

  在国际上首次报道β2-AR抑制剂ICI118,551对心衰病人心肌细胞收缩功能的直接抑制与Gi蛋白之间的密切关系;

  国内率先报道了转人β2-肾上腺素受体基因治疗心力衰竭系列研究,并采用Ad Easy 系统成功构建β2-AR基因重组腺病毒,在国际上首先观察到β2-AR基因转染干细胞在动物心衰模型中能进一步改善心功能……

  该系列研究成果为临床应用肾上腺素受体亚型药物治疗心衰提供重要的实验和理论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