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伏头一天 徐州市中医院穴位贴敷火爆

  

 
 
 

 全程导医网 徐州穴帖专题 马传卫 胡娜 报道:7月14日,入伏的第一天,徐州市中医院门诊患者比肩接踵,富有中医传统治疗特色的“冬病夏治”系列活动在徐州市中医院全面启动。当天,来自呼吸内科、儿科、耳鼻喉科、风湿科、推拿科等科室的中医专家进行“冬病夏治”中医咨询和穴位贴敷治疗,贴敷门诊全部爆满。

  医院上下全力以赴搞好服务

 徐州市中医院院长王心力说,近年来,随着中医保健意识的增强、随着市中医院整体技术水平的提高,人们更渴望通过中医药独特的治疗和预防方法,赢得健康生活。而最具中医特色的“冬病夏治”近几年更呈逐年升温的势头。为了满足群众的需要,给群众提供更满意的“冬病夏治”诊疗服务,徐州中医院推出三大举措力保“冬病夏治”效果和质量、重工序,确保患者得到最佳的效果。为了做好今年的“冬病夏治”工作,医院从宣传、药方配伍、人员组织、后勤保障等多方面协调做好了准备工作。“冬病夏治”之所以受青睐,说明中医“治未病”的理念已被大众所接受,祖国传统医学的天然疗法、绿色疗法受到越来越多的人们关注。借助“冬病夏治”这一契机,我们将发动和联合全市中医系统进一步开展更多的中医特色疗法,为广大老百姓服务,使中医药参与防病治病在徐州地区形成浓郁的氛围。

 第一,为给群众提供更满意的冬病夏治诊疗服务,组织专家进一步完善技术操作规范和治疗流程。治疗流程则要求各部门的工作做到无缝对接,让穴位贴敷的头一天近万人的门诊病人能得到快捷、舒心的服务。

 第二,对参加冬病夏治的工作人员进行操作培训,特别是在穴位的定位上,更是要求每一个医务人员达到准确、敏捷、熟练。医务处、门诊部多次组织严格的考核,达不到准确、敏捷、熟练要求的人员不得上岗

 第三,在药物的配伍方面,药剂科根据配方精心选购道地药材以保证药物的疗效。在药材的炮制上,按古法炮制,绝不图方便而省去任何一道工序,使人民群众在治病的同时,充分享受到中医药的神奇和完美服务。

  各诊疗科室千方百计做好治疗工作

 据了解,徐州市中医院的呼吸科、耳鼻喉科、儿科、内风湿科、推拿科、针灸科、康复科等科室现已开展穴贴、针灸、刮痧、拔罐、药浴、熏蒸等“冬病夏治”业务,治疗慢性支气管炎、过敏性鼻炎、支气管哮喘、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颈肩腰腿痛、类风湿关节炎等疾病。

 医院为让市民更多了解“冬病夏治”知识,7月14日入伏至8月11日出伏的30天时间里,每天均有高年资中医师坐诊指导。医院还同市电台、电视机、网站等新闻媒体联手每天举办中医药科普系列讲座,系统推介中医药传统特色疗法,组织编印和发放“冬病夏治”知识宣传活页、报纸。

  “就是相信中医”——采访几位做贴敷治疗的市民

 在活动现场,我们采撷到几个特殊病例:

 徐州中医院耳鼻喉科徐泳专家在坐诊,许多患者排起了长队。有一位淮北8岁儿童王某是母亲陪他一起过来。据介绍,在他很小的时候,就经常感冒,大概一个月一次,后来,长大了些,由感冒引起的鼻炎又加重了,在淮北医院,周边医院都看过,药也吃过,可是没多大用处,先后找过许多医生,效果都不明显。她带小孩来找徐州中医院徐泳主任前来咨询求助。根据其小孩特殊情况,徐泳主任初步分析她患有慢性鼻炎,建议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多数情况下,是可以完全治愈的。在中医院穴位敷贴三年了,今年已经是第四年,一直到现在,每年都坚持来,效果显著。

 呼吸科专家孔凡平接诊了一个来自镇江的老先生,老人85岁高龄,儿女专门开车送到徐州。据孔凡平主任介绍,这位老人是慢性哮喘,已经十几年了。最近几年老人每年都过来做穴帖,感觉效果不错,今年又来做穴位帖敷治疗。在治疗现场,老人高兴地说:“多少年了,我就是相信中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