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首家“两岸共建脐血实验室”在徐医附院启用

  
 

  全程导医网 综合报道:7月4日,徐医附院—台湾大学生宝HLA实验室正式揭牌,标志着徐州市首家“两岸共建脐血实验室”的成立。今后,海峡两岸脐血移植的“绿色通道”将不断扩大,徐州及周边地区白血病患儿在进行脐血配型时会得到更多选择的机会。

  据了解,脐血目前已被作为继骨髓、外周血之后的第三种造血干细胞的重要来源。脐血造血干细胞移植主要用于血液病的治疗,包括白血病、淋巴癌、贫血等常见病,还应用到粘多糖症、严重联合免疫缺陷、帕金森等20余种疾病。但是由于保存条件严格、保存成本较高,脐血库目前在国内数量有限,限制了一些白血病患者脐血配型的机会。台湾生宝脐血库是台湾地区最大的脐血库,早在2008年就已与徐州展开过救助合作,对患有急性淋巴性白血病的7岁女孩儿雯雯(化名)免费赠送该库的脐血干细胞,令雯雯成为苏北地区首位脐血移植成功的患者。

  此次,徐医附院与台湾大学生宝脐血库共建HLA实验室,意味着随着海峡两岸脐血移植的“绿色通道”不断扩大,在此基础上,双方将进一步扩大两岸脐血移植技术交流,实现资料库共享共建,从而大大提高患者配型成功的几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