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儿童 云龙区妇联给力儿童健康 

  全程导医网 综合报道:儿童是祖国的小苗,儿童是祖国的花朵。关注儿童就是关注祖国的未来。近年来,云龙区妇联以“三个面向”,即“面向弱势、面向基层、面向全体儿童”为出发点,开展“春蕾计划”,推进“儿童快乐家园”、“妇女儿童之家”工程,实施“双合格”家庭教育实践活动,促进少年儿童全面健康发展。

  春蕾计划 关心弱势群体

  每年“六一”儿童节,云龙区妇联都组织举办大型春蕾救助和慰问活动,如“爱心献春蕾”、“大手牵小手”结对帮扶活动,努力提高全社会对“春蕾计划”的了解和支持,影响和带动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救助行列中来,云龙区到处涌动着爱的暖流。

  资助贫困儿童,让其阳光成长。区妇联把实施“春蕾计划”纳入妇联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积极争取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

  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区妇联共发动资助400名女童,资助金额达40万元。为把救助工作做好做实,区妇联采取入户调查、走访座谈等形式,在全区范围内开展贫困女童的摸底调查活动,制定《贫困女童情况登记表》,并按所在街道、所在学校、年级分类归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区妇联的努力使一批又一批春蕾女童健康成长。

  快乐家园 关爱留守儿童

  云龙区人口密度大,市场相对集中,留守流动儿童数量多。为此,该区妇联全面启动“儿童快乐家园”项目,本着“服务儿童、普惠儿童”的原则,对全区3-14岁在幼儿园、小学、初中就读及散居的城乡贫困儿童实施关爱工程,为留守流动儿童营造健康、快乐、平等、和谐的成长环境。

  在市妇联和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全省首家“儿童快乐家园”于2009年12月11日在我区挂牌成立。区妇联采取了社区、学校、市场三合一的工作模式,使“儿童快乐家园”有阵地、资金、教育资源的保证。

  2010年区妇联又在社区建立了“妇女儿童之家”。在家园,节假日和课余时间孩子们得到更好的照料,“爱心妈妈”温情呵护,大学生志愿者学业帮助;“好书伴我行”、“诵读经典做阳光学子”活动,让孩子们在课余之外得到更多的知识;“红领巾社区小队”把学校少先队工作延伸到了社区;“温情端午”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为流动儿童送去无限的关爱,让他们感受到老师、同学和社会各界的关怀,快乐家园真快乐。

  家庭教育 关注素质提升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整个社会关注的热点。云龙区妇联与区文教体局联合,在全区中小学广泛开展以“礼仪成就文明,重塑和谐校园”为主题的“礼仪成就文明”教育实践活动,突出校园礼仪、家庭礼仪、社会礼仪等内容,培养青少年理解、宽容、谦让、诚实的待人态度和庄重大方、热情友好、礼貌待人的文明行为。

  发展壮大家庭教育工作专职工作队伍、专家队伍、讲师团队伍、宣传工作队伍和社区志愿者5支队伍,除了提供菜单式、预约式服务外,还针对新需求,组织面向隔代家长、外来务工人员家庭等特定群体举办培训讲座。通过一系列的活动,全区少年儿童综合素质得到有效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