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将启动社区家庭医生制 1000-1500户配备一名家庭医生

     为推进社区卫生服务走进家庭,给广大社区居民提供便捷、高效的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徐州市将在全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启动家庭责任医生制,建立由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社区(全科)医生、护士和公共卫生、医技等人员组成的家庭医生团队,为社区居民提供家庭医生式服务。

  据了解,家庭责任医生将以所服务区域社区居民需求为导向,以辖区妇女、儿童、老年人、慢性病人、孕产妇等重点人群为服务对象,以主动服务、上门服务、签约服务等方式开展社区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包括为居民建立健康档案,对一般常见病、多发病进行诊疗,开展社区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的发现、随访和转诊管理,落实社区免疫规划、妇幼保健、社区康复等公共卫生服务工作任务,协助开展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等。

  据卫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社区家庭责任医生实行分片包干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可根据家庭责任医生的服务能力,对社区家庭责任医生按照无缝对接、全方位覆盖的原则,每1000-1500户家庭配备一名家庭医生,将家庭责任医生服务责任区落实到每个社区、每栋居民楼,每个家庭。

  “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也可将本机构所有家庭医生的个人资料公示,供社区居民自愿选择”。该负责人表示,构建和完善社区家庭责任医生体系是卫生部门今后的重点建设工程,计划到2011年底,60岁以上老人家庭、社区慢性病人100%覆盖,全市城区家庭责任医生服务社区覆盖率达到80%以上,即城区80%的社区都有家庭医生提供服务;家庭责任医生的居民知晓率达到60%以上,即60%的社区居民知道其家庭责任医生的姓名、所在机构和服务内容;家庭责任医生利用率达到30%以上。到2012年底,全市城区家庭责任医生服务社区覆盖率达到100%;家庭责任医生的居民知晓率达到80%以上;家庭责任医生利用率达到5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