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龙区推进基层社区医疗机构改革:医院回归公益

  从去年7月开始至年底结束,徐州市云龙区初步完成了公办基层社区医疗机构的人事制度改革。4家公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实际人员从531人减少到316人,实行收支两条线的财务制度,人员工资大多由政府负担。

  4月8日,记者从该区卫生部门获悉,完成改革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明显回归公益性:实施基本药物制度一年多来,药品降幅达43.63%,门(急)诊均次费用平均下降13.68%,医药总费用同期下降16.58%。

  省卫生厅3月底邀请光明日报、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新华日报等国家及省级媒体采访云龙区基层社区医疗机构改革的典型经验,认为该区的经验引人关注,值得推广。而就在4月7日,《人民日报》报道,国务院医改办开展一季度督导调研工作,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医改主攻公立医院改革试点。

  基本药物制度 直接让利百姓

  药品零差价,是医疗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云龙区公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为社区医院)的财政制度改革、人事制度改革,都是由此引发的连锁反应。

  云龙区是全省37个首批实施基本药物制度的县(区)之一,全区6个社区医院中4家为公办。2010年2月25日,4家社区医院正式实施基本药物制度。最新数据显示,4家医院一年多来直接为居民让利1309万元。

  东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改革的4家社区医院之一。该中心主任訾继风介绍:“医院原来是以药养医,药品利润大概在50%左右,医院的收入70%靠药品,手术费、注射费、床位费等其他医疗收入只占30%左右。实行药品零差价之后,自己没法进药,和药商不打交道,药品多少钱进多少钱卖。”

  为贯彻基本药物零差价,云龙区组建了基本药物采购管理办公室,遴选确认1415种基本药物作为该区基本药物采购目录,进行药品集中采购,由徐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和徐州三江药业有限公司两家企业集中配送。

  訾继风举例,250毫升葡萄糖液从4.6元降到2.9元,治感冒的快克从9.8元变成3.5元,160万单位的青霉素从1.6元降到0.57元……这样就使医院收入出了个大窟窿,这个问题不解决,药品零差价就坚持不下去。

  政府购买服务 保障医院运行

  如何解决药品零差价带给社区医院的资金窟窿?云龙区的做法是,除了社区医院自己的医疗收入以外,政府通过财政资金,向社区医院购买公共医疗服务,来填补药品零差价的窟窿,保障社区医院的运行。

  云龙区对改革的4家社区医院实行收支两条线,医院的收入全部上交,所需费用由区政府兜底。费用包括三块,日常运转费用、基本药物费用和人员工资。区里按照前三年平均水平核定4个社区医院的日常运转经费,拨付财政补偿资金;基本药物所需经费纳入财政预算,除市财政补助资金外,差额部分由区财政兜底解决;在卫生系统绩效工资未出台前,将医务人员按照事业单位编制核准基本工资,按医疗收入核定一定绩效工资,使其收入不低于改革前。从去年2月至今,政府已经投入约1500万元资金。

  改革后的4家社区医院,其工作性质、工作方式都发生了改变,以承担基本医疗服务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为主。前者大概的内容是治疗常见病、多发病,使用的大多是基本药物;后者是“六位一体”,包含预防、保健、康复、健康教育等。原来以营利为目的,现在转为以公共卫生服务为主。社区医院就不需要这么大,科室也不需要这么齐全了,以基本医疗为主,大病、重病可以转诊,人员也用不了这么多了。

  政府财力受到考验,社区医院服务转型,人事制度改革已经势在必行。

  医院回归公益 平稳完成改革

  目前,云龙区是根据《江苏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设置和编制配备标准实施意见》,按照社区居民人数万分之十一的标准来配备医务人员,4家社区医院只能有300个编制。而改革前,这个数字是531人。

  如今,云龙区卫生局局长薛翔文有着这样的感慨,人事改革可以说是医疗卫生改革的“坚冰”,区里考虑到各类人员的切身利益,稳妥推进,目前已取得了初步成效。

  按照“不让一个人员下岗、富余人员逐步消化”的原则,该区采取了四项改革措施:临时聘用人员全部清退,拿出70多万元给予经济补偿;在职在编人员竞争上岗、双向选择;空缺岗位公开招聘、定岗定员、实行企业化管理;落聘人员学习转岗、提前退休。最终,云龙区重新聘用316人,超编16人,全部人员由卫生局统一调配使用,平稳完成了最关键的人事改革。

  该区卫生局副局长郝梅认为,未雨绸缪和妥善细致的工作是稳妥推进人事改革的保障。“从2009年就开始向医护人员宣传这种改革的意义。同时,改革方案非常完善,政府13次召开调度会,人事配置方案10多次易稿,区人事局、财政局等多个部门同心协力,做好保障,发补偿、联系就业,消除了大家的顾虑。”

  “改革就会有阵痛,不可能一帆风顺,对于接受不了的职工,我就和他面对面,心交心。”薛局长说,“不少人年纪都不小了,干了这么多年,对医院也有感情,很多年轻人还能独挡一面,我们觉得也很可惜。将来,区里的基层医院人员有缺口,还会考虑从这些人里面补。”

  薛局长说,医改的目的是为百姓搞好服务,通过一年多的实践,百姓真正获得了医改所带来的实惠,群众满意了,医改的阵痛又能算啥呢?